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IT业必须与服务结合在一起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2001年神州数码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面对如今IT业的发展,郭为表示,IT业本身必须和很多的服务结合起来才有价值。IT作为一个产业,只是生产CPU、生产软件,如果不跟实际的应用结合起来,怎么具有价值?早期是为了计算炮弹的速度,它也是一种应用,后期变成一些商业的应用,比如说银行要把账记好,完全要靠手工记账,人工成本很高。对于大规模的、全球化的信息沟通,人工是不可能解决的,一定是用计算机系统、通讯技术去处理。

  郭为反复强调,创业初期的时候管理很重要。整个联想体系有著名的管理三要素: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所以,郭为在创立神州数码也很强调班子建设,企业任何时候都要有一个班子,不可能靠某一个人单打独斗,创业初期也是一样。

  再次回顾神州数码成立之初,郭为很庆幸当时就设定了比较宏大的目标,就是“数字化中国”。当年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反复讲,“小企业要当大企业去办,大企业要像小企业去管”。这其中的道理是,企业很小的时候应该树立一个宏大的理想,这样才能不断往前走;当企业做大的时候,要像小企业那样去管理,才能保证企业的灵敏性,避免犯大企业病。所以,郭为始终坚持,当企业逐渐做大时,依然时刻保持小企业的创业精神。

  作为创业者,郭为个人的体会是,搭班子最核心的是“一把手”,除了要在战略上走在前面以外,创新大部分主意也可能来自于此。还有一点就是,搭班子要懂得吃亏,要能够让自己吃亏,而吃亏过程当中也能够不觉得委屈。无论经济利益上,还是日常的事情,能不能把自己的主意说成别人的主意。每个人都愿意显示出自己很聪明,愿不愿意显示出别人比自己更聪明?是否敢于不断地揭露自己的问题?这些都是企业一把手应该思考的问题。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