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要站在宏观角度思考战略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可以说,神州数码曾面临几次转型,在第一次转型时,郭为就提出面向“IT服务”的转型,当时叫做“IT服务中国”;第二次转型,从IT服务转向了智慧城市,其实是想让IT服务更加贴近我们普通市民的生活。比如利用云计算的方式,将生活当中很多东西变成一种服务。也就是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服务老百姓,将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进行结合,然后才产生一种新的服务模式,使得大家生活得更便利。

  对于神州数码来说,郭为判断出自己企业最大的机会是服务,最大的挑战也是服务。所以,郭为便一直坚持把IT服务作为神州数码的核心业务。按照这个思路,从2000年分拆至今,神州数码已经经历了两个五年。第一个五年,神州数码的战略是以产品为中心,分销是主业;第二个五年,神州数码进行了战略转型,开始发力IT服务,业务方向转向了以客户为中心;2010年,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的目标,在这样的形势下,以城市为单元的横向信息化即“智慧城市”将成为产业的主要发展方向。因此,进入第三个五年,神州数码开始推进以融合服务为核心的“智慧城市”战略。郭为坚信,“智慧城市”是未来业态的发展趋势,如何在此之前有所动作,这就是产业发展的规律。除此之外,就是企业管理的团队建设、制度建设、流程建设、文化建设等,要去积极研究,去发现并掌握这些规律,灵活运用这些规律。

  在郭为眼中,好的创业者需要创新、直觉,并与合适的经济发展周期相结合。其实,在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国家创新机制中,企业家、创业者就是创新的主体,都面对着同样巨大的发展机遇。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