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在创业初期学会“聚焦”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企业创立初期,郭为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一要过感情关、二要过战略关、三要过管理关。在情感上,怎样围绕着联想的品牌、联想的文化去适应自身的变化;战略上,要制订自己的战略,但怎样制订;管理上,原来在联想体系里有一个完整的管理架构和管理理念。现在这些东西能不能继承和发扬?这些都是挑战。

  如今神州数码在发展过程中让郭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03年的“手机事件”。之所以要去做手机业务,也是因为当时在联想体系里,郭为是最早研究手机的,即便分拆之后他也舍不得放下。虽然郭为预感到手机是个非常大的市场,但神州数码在初创阶段有很多事情要做,时间和精力不够用,因此只能委派别人去做,在别人做的时候郭为的想法难免会有偏差,加上那一年突然来袭的“非典”,导致全国几乎所有的卖场里门可罗雀,这一下子打乱了公司的部署,最终导致亏损。

  在今天来看,郭为认为当时神州数码起步时的发展方向并没有错。他认为,当时企业缺乏的只是“聚焦”,如果没有同时进行其他项目,神州数码在手机方面今天一定会做得很好。此外,当时有太多机会摆在面前,曾有人跟郭为说,假如当初神州数码紧紧抓住了一个机会,一定能做得比较大。这也让郭为有了很大的启发。在2003年底时,郭为提出的核心议题就是聚焦。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