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时间会证明一切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嘉博文在朝阳高安屯建成了目前我国最大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厂,被喻为“燕京新八景”之一,图为生化处理车间。
 

  2008年,嘉博文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会的奥运村餐厨废弃物就地快速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服务,并获得了国际奥组委工程和环境部颁发的突出贡献荣誉证书。

  这一年,缘起美国的金融危机开始向全球漫延。次年,中国提出了经济转型。而于家伊因为超前而迈入的节能环保产业成为了中国将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十大产业之一。

  这时的嘉博文已经进入了产业化阶段,知名度、认可度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0年,嘉博文在北京朝阳建成投用高安屯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厂,成为了我国最大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厂。

  “有人说我们是搭政策顺风车的高手,实际上我们为此已经准备了六年,从2003年开始运作至今。那个时候,我国的大多数人还都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于家伊对嘉博文的成功有两点总结:一,身在中关村,具备了创新创业的环境,这样的氛围在鼓励大家创新;二,起得早,做好了准备。

  犹是如此,一路走来,于家伊和她的团队面对业内曾经的质疑与不理解也纠结过。“当时有人质疑过我们高安屯处理站的收运量,有人质疑过我们产品的安全性和使用效率,有人批评过我们跨产业对接的商业模式,但我们没有退缩和畏难情绪。因为我是做农业出身,我知道价值在哪,而且我相信这个社会发展一定会向着有机、资源最大限度资源化的道路前进,我认为时间会证明一切。做创新,如果别人都理解,你很难创新。”

  正如于家伊所说“时间会证明一切”,嘉博文在全国的模式复制与规模化产业布局已经展开。如今,嘉博文已经在北京、成都、南京、无锡、广州等城市,先后建成并投入运营13座餐厨废弃物资源循环处理厂,在国内八个大型城市完成了产业布局。嘉博文对餐厨废弃物资源转化能力能够覆盖到相当于3000万市民吃剩的废弃物。

  根据计划,到2013年底,嘉博文使用餐厨废弃物生产生物腐植酸年产量将达到30万吨,食品加工副产品生产生物腐植酸年产量将达到20万吨。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天蓝地绿水净’,实际上没有好的土壤,所有的东西都不存在。所以对化肥的高效利用和减少化肥的使用减少污染,我认为是实现美丽中国梦特别重要的一环。”

  “我们是一家公益性的公司,为建设良好的社会公共环境而努力。我们企业的使命就是做得越多,社会环境就会越好。嘉博文做的这件事给我们带来了社会价值的认同。”面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于家伊很有信心,“对土壤、水、空气质量的提高以及食品更加安全,这就是我们和全社会共同的收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有一种满足感”。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