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目标:全球三甲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随着一二三线城市水务市场的逐渐饱和,桑德集团也在寻求新的市场空间。五年前,文一波就认为行业会发生深刻变化,公司未来的优势将在小城镇和乡村。广大的中国小城镇,一直以来没有成熟的市场主体对污水进行有效处理,造成了江河湖海最初的污染。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小城镇位置比较分散,单个污水处理厂的吨水处理成本过高。

  2011年,桑德集团的“SMART小城镇污水处理系统解决方案”开始实施,第一个示范项目选址湖南省长沙县。18个乡镇的污水处理厂实行区域联治,通过建立区域管理中心和模块化运营(污水厂、处理厂自动运转,每处只需1-2名管理人员),大大降低了污水处理成本,使得乡镇污水处理费用与城市持平。有了长沙县的示范效应,江苏姜堰、兴化、东海等地的项目也已经或即将实施。

  在北京,桑德集团下属的海斯顿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正在生产一种名为生物转盘的污水处理设备,这是专门为小城镇污水处理厂开发的专利产品。

  而在湖北咸宁占地面积达560亩的一期设备制造基地,类似的产品正在更为大批量的生产。水处理项目有高度个性化的特点,需要定制化的设备,从1998年开始,桑德集团已经形成较为完备的上下游产业链。除此之外,公司的设计能力也很是强大,光水处理领域就有125名一线设计师。设计是一切项目的根本,决定了投资的高低,也决定了运营成本的高低。

  当年推行BOT模式时,文一波的企业规模尚小,他能够作为一个参与者,已经相当满足。但面对小城镇市场,他的雄心显露无疑。他要求公司在“十二五”末占有这一领域20%的市场份额:“无论技术、产业链、商业模式、示范效应,谁跟我打都将处于明显的劣势。这时候是我吃肉,他们喝汤了。”

  尽管一直从事环保产业,文一波的内心并不满足。说到底,终端消费者对于环保厂商没有明确认知,让这位技术至上主义者少了些接收用户反馈的乐趣。加之环保产业与政策高度相关,也让他觉得不够自由。他希望生产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的产品,直面纯粹的市场化竞争。为了替代污染严重的铅酸电池,他选择了锂电池产业,并且向下游延伸进入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领域。就已有的环保业务板块而言,这是相关多元化的扩张举措。

  “希望未来十年桑德集团进入全球环保产业前十名,未来20年成为全球前三名。”文一波的语气中蕴含着强烈的自信,桑德集团现已在全国投资建设自来水厂(公司)、污水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厂、工业废弃物处理厂近100个,承担系统集成建设的各类环境治理工程已超过700个,在国内环保企业中居领跑位置。

  正像桑德集团的口号“为环境、无止境”一样,文一波正怀着他的梦想不断前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