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中国环保理念走出国门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1993年,桑德诞生于海淀区皂君庙一间十几平方米的临时房屋中。
  1994年1月6日,桑德租借北京市第三聋哑学校辅助房屋,员工增至30多人。
  1995年,桑德在海淀区青龙桥租赁了一个厂房作为生产生活基地。
 

  BOT模式让文一波不仅通过自身力量改变了中国整个环保行业的市场格局,也迅速让桑德成为资本市场和投资人关注的焦点。

  “我不‘玩’资本,但资本会主动找到我。”2002年,文一波正在筹备企业IPO,朋友向他推荐了湖北一家上市公司。经过一番缜密的思考与研究后,文一波决定借壳上市。合加资源(后更名为桑德环境)的成功上市让文一波重新审视资本市场。这时的他,已经有了充分的资本运作实力和市场判断眼光,与此同时,更多的机会也摆在了他的眼前。

  2006年,新加坡政府想将水产业打造成本国的支柱产业之一,并成为全球最大的水务市场。于是,文一波带领桑德集团开始了第二次上市征程。当年的10月6日,桑德旗下的伊普国际(后更名为桑德国际)正式登陆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不久后又成功在香港主板上市。此后,借助国际平台,桑德集团迅速打通了海外市场。

  2007年,文一波在海外资本市场做路演,发现机构和基金经理的底气都不足。“这很微妙,但是我可以感觉到,不知道哪里不对,但就是觉得不对。”直觉告诉他,2008年的日子可能不太好过。回到国内,他立刻启动桑德环境和桑德国际的境内外融资,储备粮草。其中,桑德环境在2008年六七月融资成功,抓住了最后一个机会。当年下半年,全球经济进入严冬。

  企业做大做强离不开资本市场,有了足够的资金支持,管理和技术都可以更加从容。如今,文一波掌舵的两家上市公司——桑德国际和桑德环境在国内水务和固体废弃物处理领域拥有的市场份额,使得桑德集团在目前国内市政给水处理、污水处理和固体废弃物处理领域处于较为优势的地位。

  2009年,桑德集团正面与十数家世界500强(包括世界上所有主要环保公司)公司竞争获胜,中标海外项目沙特第九污水厂项目。该项目是中国民营企业接获的首个重大海外水务合同,开创了中国民营环保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先河,宣告中国环保理念开始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

  文一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新兴国家需要实用性的技术,而这恰恰是桑德集团的强项。沙特污水处理厂项目和孟加拉吉大港给水项目等国际项目,充分展示了桑德集团作为中国领先水务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桑德集团将以新兴国家为切入点,逐步打开国际市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