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创业不是简单的理论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桑德产业园内有着一片上万平方米的人工湖,文一波的办公室就在这片湖的岸边。他喜欢水的灵动,这源于记忆中那青山绿水的家乡。

  文一波出生在湖南湘潭,青山绿水让他在潜意识里对美好的自然环境有着一种甚于常人的热爱。带着这份热爱,文一波考上了兰州铁道学院环境工程系,正是在这个环境污染“名列前茅”的城市,文一波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因为他知道山明水静有多么美好。四年后,文一波如愿考入清华大学,攻读环境工程硕士学位。

  在清华大学,文一波的能力得到充分展现,曾经单枪匹马拿下鞍钢和宝钢的两个工业废水处理项目。硕士毕业,他留校任教,两年以后去了国家化工部规划院任高级工程师。说是工程师,却并不从事科研工作,做的只是审批项目文件的事情。站在专业立场,他会提出一些建议,送审者当面应承,背过身却不当回事。他太年轻,没有人在乎他的意见。

  当知识不能用于实践,反而遭到轻视,这份工作对文一波来说变得毫无意义。他开始思索自己的未来。

  1993年,文一波在两个伙伴的劝说下“下海”,和两个伙伴创业。然而,一家新晋企业,尤其是环保领域的,在那个年代是很难获得市场认可的,产品营销做得举步维艰。几个月后,推他“下海”的两个伙伴没能经受住失败的打击,黯然退出,就文一波自己留了下来。

  “当时环保行业并不受重视,国家从技术到理念有很多误区,但我学的就是这个。我想通过自己对技术、政策的理解,以一种可能的方式,通过自己的实践去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正是抱着这种学以致用的想法,文一波不断地积蓄自己的力量。

  创业不是简单的理论方案,如何让企业活下去,让文一波大伤脑筋。“自己既是技术员,又是业务员、工程师、管理者……什么都得做。”文一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完全颠覆了我最初关于创业的理解——只要技术好、产品好就能有市场。”

  在经历了漫长的市场考验之后,文一波终于拿到了桑德的第一个项目——锦州啤酒厂废水处理项目的设计和技术支持。

  “一定要坚持,做企业遇到的困难太多了,最后留下来的,一定是意志力最强的,因为过程中有很多事情可以把你打垮。”文一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其实对于创业,很多人就差那么一点儿,咬牙坚持住也就过去了。企业成败有很多很多的因素决定,技术、资金、投资环境、管理等等,但最重要的就是坚强的意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