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大拇指+水泥”谋取变局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自2005年起,35岁的梁建章开始思考人生的下一个目标。创业、赚钱的人生阶段性目标已经实现,于是其远赴美国,在斯坦福大学读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包括人口和创业以及中国劳动力市场。

  就在梁建章淡出江湖的六年里,在线旅游行业厮杀猛烈,其一手创立的携程虽仍稳坐头把交椅,但市场份额却被竞争对手逐步蚕食。

  六年后的2012年,似乎是一个轮回,梁建章返回国内。回国后的梁建章即给携程指出了新的战略方向:即要一边加强价格战挽救用户被分流的不利局面,一边希望携程无线产品能更加专业化、细分化,并通过股权合作等方式整合第三方旅游类App,将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大举发力。令携程得以在2012年下半年遏制了市场份额快速下滑的态势。

  携程一手创立了“鼠标+水泥”的商业模式,庞大而管理细致的呼叫中心曾是其崛起的法宝。但是随着电脑、智能手机的普及,竞争的主战场已转移到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

  而随着梁建章的回归,市场人士亦开始对携程新的“大拇指+水泥”变革抱以了期许。按照梁建章的说法,“携程为什么这么重视无线?这跟我们一贯策略有关,我们认为携程是最适合做无线的。携程的这个‘携’字就有这层含义。以前呼叫中心对于互联网,叫做‘鼠标+水泥’。现在携程又多了一层理念,是‘大拇指+水泥’战略”。目前,携程旅行应用累计下载超过3000万次,无线渠道酒店预订量超过20%,机票预订量超过10%。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