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学会传统旅游的盈利模式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虽然有了钱,但携程网的发展并没有像梁建章想象中的顺利。疯狂的年代,再理性的人也难免被理想化的泡沫牵着鼻子走,携程开始大把烧钱,没有多久,互联网泡沫破灭,许多互联网公司昙花一现便销声匿迹,不曾赚钱的携程网如果找不到新的利润增长点,一样岌岌可危。

  经过理性的思考,在充分分析了携程网和传统旅行社的优势和劣势之后,梁建章做了一个新的决定,那就是在携程网身上注入传统旅游服务公司盈利的模式,然后利用自己的优势将这种盈利模式无限放大,梁建章决定先从订房业务做起。

  当然,万事开头难。最初同酒店谈判的时候,酒店不会轻而易举就愿意让一家陌生的公司享受“控房”特权,梁建章除了向对方展示已有的客源、实力以及技术和市场保障,他还向合作酒店承诺一旦可以“控房”的话,到时候会提供给酒店比控房量3-5倍的增量。这种承诺当时来看虽然像是一个赌博,但梁建章分析自己的资金实力、市场推广能力以及业已形成的资源,他有信心兑现这个承诺。果不其然,携程通过自己的平台让合作酒店的订房量急剧上升,几个月后,通过携程预订酒店的月间夜量就猛增到15万。

  2001年,落地后的携程完成了由“网”到“服务公司”的转变,尝到甜头的梁建章对于企业的发展模式有了新的定位,现在的梁建章希望携程是一家“高科技武装的旅行服务公司”,而不单纯只是一家点击率很高的旅游知识网站。因为企业的发展思路变了,梁建章在业务模式上也开始了大胆的战略调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