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离开百度二次创业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王啸最早对天使投资概念的形成正是源于在百度的一段经历。2000年四五月间,百度的天使投资人从美国来到中国,这次见面在王啸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美国加州一位退休的州长Robert E. King夫妇是百度最早的天使投资人。百度也是他们最成功的一笔投资,正是看到这样,我萌发了把我的思想和钱能够放到更新的创业者中去的想法,希望在更多的浪潮中获取更多的价值。”

  2008年年底到2009年年初,王啸仍在百度担任客户端总监时,第一次接触天使投资。当时所做的两个项目——M asaMaso和另一个化妆品B2C,其中M asaMaso已拥有上亿元销售额,并陆续有两轮风投跟进。

  说起当时投资Masa Maso的情形,王啸说自己“基本上没有怎么犹豫”。这一方面是因为当时他感觉B2C机会较大,且男装是一个比较容易切入的领域,另一方面他和Masa Maso的两位创始人孙弘、张树略亦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06级的同班同学。

  2010年11月,他正式从百度离职,并在个人微博上宣告“2000年进互联网,2010年进移动互联网,在恰当的时间进入恰当的地方”。由于最后两年在百度无线事业部所积累下的经验和人脉,全身而退、只专注在移动互联网上做天使投资的王啸下手极快。

  2011年初,王啸和朋友杜雪骞发起设立九合创投,专注于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天使投资。曾有业内人士评价,在从百度离职的几位高管中,“一边做PE,一边做天使”的王啸可能是过得最“舒服”的一个。王啸所投资的几个项目的创业者也表示,尽管这位天使“新兵”技术出身,又熟悉互联网企业的全业务流程,却很少会在投资后对项目的具体操作加以过多干涉。

  截至目前,经王啸投过的项目已经达20多个,其中不乏较为成功的项目,例如较为知名的36氪便是王啸所投的经典项目。“36氪刚开始是4个学生兼职做的网站,帮助创业者获取国外的一些资讯,后来我们投了一部分钱帮他们组建了团队,这个公司是在创业比较热的阶段逐渐一步步攀升,现在这个公司有A轮投资,也会有B轮投资。”

  进入早期投资领域仅两年多时间的王啸堪称一位快投手。目前九合创投单笔投资金额在200万-300万元。在九合创投的投资名单中包括ES文件浏览器、下厨房、美餐网、哇噻网、爱唱和堆糖等,其中ES文件浏览器已经被百度收购,有两家获得B轮融资,美餐网等若干个项目获得机构的A轮投资。

  2011年火爆异常的天使投资,在2012年骤然遇冷,退出渠道不畅使整个链条的节奏放缓,身处链条最前端的天使们遭遇了更严酷的生存考验。不过,尽管如此,王啸在被《创业家》杂志评选的2013年十大新锐创业天使中名列第一。在同行看来,王啸的加入,不仅充实了天使的力量,也正在改变中国天使的格局。而对于许多创业者而言,王啸代表的是中国新锐天使投资人的群像,他既是正在自己创业,同时又在孵化着创业者,不仅在圆自己的梦,更在帮助别人圆梦。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