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百度留任时间最长的元老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很多人熟悉王啸始于百度。当年被人们誉为“百度七剑客”之一的王啸是百度最早的程序员。百度最早搜索引擎的Search模块便出自王啸之手。从2000年1月到2010年的11月,王啸最初的创业经历是在百度的11年间。

  2000年初,还在北京邮电大学通讯系读研究生三年级的王啸,和身边很多同学一样面临着就业的选择。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一个高校的BBS论坛上看到一家名叫百度的创业公司正在招人,要求“会Linux下的C语言编程人员”,这恰好是王啸的对口专业,公司性质也完全符合他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便立即投了简历。

  虽说当时研究生毕业要找份工作并不困难,但王啸却不像许多同龄人一样渴望到一家国有的电信运营公司去做那种安安稳稳、每天按部就班的工作,他喜欢充满激情的创新,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

  2000年1月3日,李彦宏、徐勇、刘建国、郭眈、雷鸣、王啸和崔珊珊这后来被称为“百度七剑客”的七人在资源宾馆召开了百度历史上第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在王啸的记忆里,这段艰苦到“因为房间太小大家只能盘着腿坐在床上开会”的日子,同时也是他最享受的一段时光,“大家都是身怀梦想的人,有一样的信念,那就是做出最好的产品,跟他们一起工作,常常让我进入了忘我的境界”。

  百度真正开张是2000年3月,当时的公司地址选在北大资源楼。最早在百度的王啸那时还在实验室帮老师做项目。“每天都是早上九十点钟去实验室,到老师那露两个脸,中午吃过饭后又骑自行车从北邮到北大资源宾馆开始编程序到凌晨一二点,虽然很辛苦,但当时整个人都沉浸在创业的激情和氛围里,很难感到累。”年轻时王啸有着充分的激情,每天都非常快乐。

  说起“七剑客”其实是百度最早创业七个人的通称。百度最早创业的人也成为中国互联网相对典型的一些人。王啸回忆道,“我们的背景其实都很简单,除了李彦宏和徐勇两个创始人之外,剩下的五个人一个是大学的讲师其他四个都是没毕业的研究生就参与创业。所以百度最早的时候校园文化非常得浓。文化非常简单,但也非常高效,大家都有学习的能力和意愿,是个学习型组织,也是非常不错的创业企业”。

  从百度最早期的七个人到之后上万人的规模,王啸自称自己参与了百度黄金发展时期的整个过程。

  在百度,王啸一待就是11年。从一开始为百度的第一代搜索引擎编写代码,到后来负责公司的服务运营管理,再到之后陆续负责系统运营、产品管理、出任企业搜索软件事业部运营总监以及客户端软件部负责人。如果说这些百度内部的职位仍让人感觉有些陌生的话,那么“百度工具栏”、“千千静听”、“百度Hi”等明星产品或许更能证明王啸的成绩。

  与其他几位创始人不同,在关于百度的各种报道和传记书中,王啸从未占据过太多的笔墨,但就是这位算得上最不显山露水的百度创始团队成员,却是除李彦宏外的“六剑客”中留任时间最长、更换部门最多的“元老”。

  在王啸看来,由于百度从一开始便找准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方向,并且有一群非常踏实的人一起奋斗,自己的第一段创业路程算是走得非常顺利。

  2005年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那一天是作为百度人的王啸印象中最深刻的事。“很难想象中国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在美国上市,当天股价翻了4-5倍,这是中国概念股在美国的一个奇迹,到目前为止也没人打破。股价的攀升是对中国互联网的认可,也是对百度的认可。”说起那段经历王啸颇为自豪。“所以对于创业者来讲IPO的瞬间真的是标志性事件。这是大家都梦寐以求的,但是只有少数人能做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