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团结就是力量”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记者手记

 

  业界有批判说,中国光伏企业都是被利好政策惯养大的,很多企业都是盲目扎堆进了这个行业,在现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其也成了受伤最严重者。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在这样一批创业者中,不乏真想将光伏产业做大做强的人。

  尚德的施正荣一定曾经也有过“伟大的光伏梦”,人们都称其施博士,可见他在技术方面的造诣之深,然而,行业的过于快速发展不免会让企业过于乐观,忽视了行业下行的风险。由此可见,作为企业的掌舵人,对行业风险的预知能力还是非常重要的。

  纵观苗连生整个创业过程,除了对政策敏锐的洞察力及对市场的较强预见性,他在部队生活所锻造的“果敢、坚定”精神对其后来事业也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而这点对于光伏行业的后来者势必是一个不小的启示。

  在采访过程中,很多英利职员表示,苗连生每天的精神都非常饱满,即便是在企业最艰难的时候。然而,他对外却一直很低调,即便出席活动,也基本都是穿着英利的统一服装。面对记者的采访,他的肢体语言很丰富,偶尔还会对自己所讲的几句保定话,用普通话解释一番,给人一种平易近人的感觉,似乎也正是这样一股亲近感,团结了英利这个队伍。

  正如苗连生自己所言,现在光伏业技术都很先进,企业间拼的更多是市场、团队和战略,而苗连生则以自己的“大家长”范儿和军事化融合的形式聚合了团队,而这似乎也正成了公司在行业低迷期表现较好的重要原因。

  光伏作为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未来发展前景较为乐观,然而,那些能笑到最后的才应该是行业最强者,想必在这个寒冬,他们要经历一系列自我调整与被调整的阵痛。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