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押注光伏下游市场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1987年1月15日,英利化妆品经销部开业。
 

  其实一直以来,即便企业们发展得风风火火,光伏对于国内民众,甚至是发电企业,都还比较陌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其九成多市场在海外,而欧洲最大。所以这一次欧盟“双反”引起了业界极大的关注。为了应对“双反”,光伏企业们都有各自的打算。而英利则盯准了下游地面电站和分布式开发。

  苗连生表示,太阳能最终解决方案中的分布式是要走进千家万户的,“我们已经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这方面的探索,2014年基本在欧美的大型超市都有货了。就像家电一样,在超市,支架、电缆、逆变器、组件等都可以配置齐,拿回去一安就成。然而,买这一套两三万块钱的光伏产品是一项很大的开支,客户们肯定会通过品牌衡量一下质量可不可靠。为了宣传品牌,今年,我们要围绕联合会杯,明年围绕巴西世界杯展开推广活动,到时候品牌冲击力肯定很大”。

  除了宣传,公司在扩大市场方面也下足了功夫。2013年英利对欧盟的出货量在企业出货量中的占比,将从2012年的62%下降到40%,日本、墨西哥、东南亚、东欧将是英利未来重点开拓的市场。另外,英利为规避贸易壁垒,还在一些不受贸易限制的地方建厂,目前已经在东南亚等地选好了厂址。更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市场对光伏企业已经敞开了怀抱,日前,国务院正式将2015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目标从21GW提升到35GW。“随着国家对光伏行业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我们之前制定的 ‘十二五’期间总资产超千亿目标是很有希望实现的。”苗连生说。

  7月21日,英利组织学习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苗连生强调说,向下游电站发展是集团战略转型的重大方向,2013-2017年,将大力推进电站建设,重点在云南、广西、广东、海南、河北、河南等地开发地面电站,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应对“双反”和行业寒季,英利制定了“334”战略,即未来英利光伏产品的市场分布将是30%地面,30%屋顶,40%分散式、独立式。“走地面,主要是为了走量,它的缺点是回款慢、利润低;走屋顶,则更为清洁高效;分散式独立系统,实为一家一户,是未来的方向。”为了配合“334”战略。公司还提出了全员创新降成本、蓝领工人培训的策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截至6月,创新成果有1100多项,节约成本上亿元。

  另外他认为,企业遭遇寒冬也不是坏事,就像“春暖夏热秋凉冬寒”,这是规律。如果光伏行业不被刺激一下,企业发展都好不了。“以前企业发展太快,难免遗留各种管理、队伍和公司战略上的问题,而这个寒冬正是行业进行调整的时候。”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