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他也有过沮丧,也会哭”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2010年,寺库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凭借着“一站式”服务,口碑建立起来的用户以及寄卖模式带来的丰富奢侈品种类,寺库获得了风险投资机构IDG资本的垂青。2011年7月,IDG资本宣布向寺库中国正式注资1000万美元,同日,寺库奢侈品北京金宝街库会所也正式开幕。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非常看好寺库的发展前景。熊晓鸽认为,寺库将世界奢侈品消费潮流与中国消费特色相结合,符合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根据2010年麦肯锡的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奢侈品市场达到800亿元,2015年将达到1800亿元,届时中国奢侈品消费将占全球奢侈品市场的20%,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

  谈到这笔融资,李日学露出了非常自信的笑容。“对于很多的风险投资家来说,一定要在最危险的时候能够看到机会。我找到他们很坚定地告诉他们,我们是OK的。融资其实没有那么神奇,你要把你的商业模式,把未来的想法讲出来。”

  2011年下半年开始,呼哈网欠薪事件和员工辞职、走秀网裁员、尊酷网CEO离职、网易尚品关停等重重阴影笼罩奢侈品电商时,2012年5月11日,寺库又在一片危机中获得了风险投资基金银泰资本、IDG资本、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以及森合投资的3000万美元注资。李日学说,投资就是投人,你足够坚定,他们一定会相信你。

  在A、B两轮融资后,寺库正式开启扩张步伐。2012年5月16日,寺库中国旗下的高端会所库会所登陆上海。2012年10月,寺库挺近成都,打开西南市场。李日学说,虽然奢侈品具有客观利润空间,但下游渠道商因拿不到品牌授权而导致货源不稳定。不过以寄卖模式出家的寺库并不存在这个问题,寺库拥有充足的货源。

  目前,寺库中国已有注册会员60多万,其中完成超过一次以上交易的活跃会员在5万人次左右。除了传统的箱包、服装、珠宝、手表、配饰外,香水、化妆品、生活日用品等商品也出现在寺库的交易平台上,豪车、游艇等交易也在筹备之中。

  在李日学的眼中,经过五年的发展,寺库所做的业务范围覆盖除了生产商品以外的整个流通领域,从鉴定到销售到售后服务,通过渠道资源的整合,建立了属于中国的奢侈品生态圈。

  与成立之初相比,寺库已有了很大进步。李日学认为,寺库的发展基本符合预期,他很满意寺库目前的状态。可这份满意来得并不容易。“我觉得创业的人有的是天生的,在这个创业的过程中我从未想过放弃。”李日学说,创业的过程中,他也有过沮丧,也会哭、会喝酒,或通过其他方式发泄,但是骨子里他从未想过放弃。很多朋友和亲人都劝他放弃创业,但李日学总是坚定地回答:“想让我放弃创业简直不可能!”

  李日学没有把他多年的创业路归结为自己勤奋,而是一直在强调自信与坚持。

  “这么多年我从未想过哪一天要休息。有时下班很晚,我一个在办公室刷新邮件也从未想过休息,当然我也有我自己的休闲生活。不过,放松完毕的周末我还是习惯去公司,不管公司有没有人,即使应酬到很晚第二天我也要去公司。”李日学轻描淡写地描述着看似疲惫的一切工作,他说他很快乐,因为他是带着热情去工作,他自信自己的坚持。“每个人在这个过程当中都会遇到很多困难,解决困难还要靠自己,人一定要相信自己。”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