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专家眼中的2013年教育产业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0
 
 
 
 
 
 
 
 
 
 
 
 
 

  2013年,中国教育革新态势明显。在国内教育专家看来,中国教育在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基础上,仍需迈出创新性步伐。伴随中国学生赴外留学人数的激增,各国驻华使馆官员亦表示,各目的国已纷纷为中国留学生制定了诸多利好政策。

 

  国务院参事  汤敏

  中国教育需走在世界前列

  在传统教育下是不可能实现教育公平的。但“双师教学”这种新的尝试就使异地化教学愈发公平。目前,中国网络教育的硬件条件已经完全具备,但如果还是在现有的体制下学习,无法与其他国家竞争,因此,中国不能不走到世界前列。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熊丙奇

  英语降分带来培训新商机

  虽然英语分值降低、一年多考,但基础教育的应试教育思维不会发生任何变化——学校的教学还是围绕高考指挥棒转,学生追求的还是高考分数,与之对应,由应试教育“培育”出来的教育培训业,也就不可能受到多大冲击,反过来,会寻找到新的“商机”。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  伊志宏

  “80后”成商学院教育主受众

  “80后”的年轻一代正逐渐成为商学院管理教育的主要受众人群。作为商学院教育的管理者,我们要考虑“80后”学员的自身性格特点,从此处出发进行有的放矢的培养,才能有效帮助这群年轻的管理者不断成长。

 

  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  桑澎

  DIY影响自费留学市场

  现在国内DIY 申请的学生总数已经超两成,英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DIY申请尤为明显,不出意外的话,未来这一数字还将继续改写,自费留学市场消费群体比例的缩水很有可能影响到留学服务中介的发展。

 

  加拿大驻华大使  赵朴(Guy Saint-Jacques) 

  加中两国高端教育再合作

  加中两国在教育领域拥有长期合作史,每年有超过7万名的中国留学生在加学习,此外在学习交流合作及交换生层面,亦显现有稳定的增长态势。2013年,女王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合作、毅伟商学院与中国政法大学的合作均是两国世界级学位教育项目的实例。

 

  丹麦驻上海总领事馆科技领事  郎思贤(Lars Christensen)

  驻华企业认可中国留学生

  丹麦企业在华设立分公司的趋势加快,也迫切需要寻找具有丹麦留学经历的职员,丹麦驻华企业对中国留学生的认知能力越来越认可,在丹麦留学的中国学生已经扮演起了丹麦大学和企业间桥梁的角色。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 王辉耀

  国际化人才培养需提高

  我国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力不高,需要推动外资进入教育领域,促进教育改革,大力发展中外合作办学,积极落实“留学中国计划”,实施国际化教育示范工程,完善来华留学奖学金及就业相关政策,还要制定出台来华留学相关条例等。

 

  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周建华

  优质教育在于课程资源

  教育的关键在于优秀的教师和优秀的课程资源。优秀的课程资源又必须保证其课程资源和课程实施方法。优秀教师的核心是课堂,课堂也是课程资源和课程实施方法集合的地方。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  张志学

  EMBA学员逐步高端化

  十多年来,高级管理人员面临更多选择,中国的商学院教育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EMBA学员教育背景的变化最大,越来越多具有专业造诣、为国家所珍视的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进入到EMBA学员名单。

 

  美国驻华大使馆教育项目官员  毕安(Eric W. Black)

  中美教育发展将深度化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在新疆大学的演讲是未来中美教育发展走向深度化的象征,未来我们会继续在中国深入开展教育交流。帮助中国学子成功实现赴美留学,并积极拓宽美国学者来华学习交流的平台,共同致力于描绘出双方教育交流更为广阔的发展蓝图。

 

  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  葛佑兰(Alexander Grace)

  为中国学生提供最好教育

  新西兰是一个开放而做事依循全新风格的国家,我们鼓励学以致用。今年对留学生推行的工作权限新政对于他们而言,可以减轻生活负担,还可以在工作中实地操练英语。希望来新西兰留学的学生,可以接受并体验我们所能提供的最好教育。

 

  西班牙教育、文化与体育部大学事务总秘书长

  费德里科·莫兰·阿巴德(Federico Morán Abad)

  中国留学生可独享优待

  西班牙高等教育依循高质量教学原则,力争保证高等教育成果。中国学生申请就读西班牙大学本科,可免大学入学考试(P.A.U.),中国是惟一一个享有这种优惠待遇的非欧盟国家,希望中国学生能逐渐接受、认可并前来西班牙接受高等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