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中高端人才招聘网站主打“精准”牌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0
 
 

  从知名外企辞职后,戴科彬选择了在风投机构看来很不受待见的领域里创业——创办中高端人才网站猎聘网。尽管目前猎聘网已取得不俗成绩,并成为中高端招聘网站里的领导品牌,但戴科彬并未停止创新,甚至把目光放到了十年之后,力争打造中国版LinkedIn(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类网站)。

 

  转型之痛

  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黑马

  作为一名标准的“80后”,戴科彬的人生履历看起来似乎是顺风顺水,毕业于国内知名高校,学的是金融专业,虽然后改行从事营销,却坐到宝洁公司大中华区经理职位。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外人眼里的成功人士,却随后经历了人生中的两次转型。

  第一次转型是在2008年。在宝洁待了五年之后,戴科彬遇到了职业生涯中的瓶颈,外企的天花板效应显现,每天的工作重复而琐碎,晋升的希望随着岁月的消逝而越来越渺茫。于是,戴科彬毅然从宝洁辞职。像大部分求职者一样,戴科彬开始在一些传统招聘网站上投简历。可他发现,这些招聘网站上大都是一些很大众化的职位,可供他这种职业经理人选择的机会少之又少。受此启发,戴科彬开始自己创业,成立一家猎头网,在企业和职业经理人之间做起了“嫁衣”。

  这种波澜不惊的创业生涯持续三年,到2011年6月,戴科彬开始了第二次转型,抛弃原有的线下模式,彻底回归线上猎头服务,并将网站正式更名为“猎聘网”。“这种转型是非常痛苦的,甚至遭遇到很多阻力;举个例子,从团队的收入来讲,从线下转到线上,每个人的收入一下子减少了。”戴科彬自然意识到这种转型所带来的阵痛,他把其比之为“自废武功”,但从长远利益看,他依然痛定思痛,“互联网是未来不可阻挡的趋势”。

 

  精准定位

  高端人才求职网络市场待垦

  事实证明了戴科彬当初的选择。据统计出来的数据显示,猎聘网现有注册用户数量超过1000万,猎头注册数量超过7万,其中获得专业认证的便达3万多。

  对于目前所取得的成绩,戴科彬认为并非偶然,而是取决于猎聘网对客户群体的精准定位。“不同于那些整天拿着简历奔波的大学生,这部分人找的并不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而是更适合于自己人生规划的职业,了解了他们的需求后,就可以根据需求做导向了。通过研究得知,这部分人的基数其实非常庞大,有足够的支付能力,需要的是一些个性化服务。”正是挖掘出用户的这些特点,猎聘网推出了针对求职者的收费金卡服务,戴科彬把这种理念称之为“谁有需求谁出钱”。

  除了收取求职者的服务费以外,企业方的收费也是猎聘网的一项重要营收来源。“这与一般的求职网站是不一样的,一般求职网站更多的是广告平台,但猎聘网做的事情却是提供一个职业平台,企业有了招聘意愿后,自然会为达成这种意愿而买单。”戴科彬说。

  精准的客户定位,加上科学的营销策略,让猎聘网在行业内奠定了中高端人才求职品牌的领先地位。当然,作为后起之秀,猎聘网同样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其两轮千万美元的融资,打破了“招聘行业不被风投看好”的梦魇。

 

  市场前景

  下一个十年机会在职业平台

  在对戴科彬的采访过程中,他多次提到了苹果公司。“苹果之所以这么伟大,是几十年慢慢熬出来的,大家都看到苹果现在的光环,可多少人留意过它背后的多次大起大落?”很显然,戴科彬并没有把猎聘网的发展局限于眼前,甚至放到了十年后。

  “我认为中国招聘行业的下一个十年,一定在职业平台领域。”戴科彬以美国人才行业现状为例分析称,美国的人才社会就像一个橄榄球,因为职业经理人居多,就构成了“橄榄球”的中坚力量。“中国社会要复杂得多,因为它是多元化结构,虽然不一定会形成美国那样的‘橄榄球’,但不可否认的是,职业经理人、白领的数量会越来越多。”

  “随着职业人群数量的增大,他们的职业发展问题就显得尤为迫切,未来一定会成为整个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目前,中国还没有一家大机构在做职场发展,但它一定是一个比招聘更有前途的生意。”戴科彬说。

  从猎聘网展示的页面来看,除了招聘职能外,论坛、问答、交友等社交属性已经显现。从它身上多少可以看出一些LinkedIn的影子。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