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职场体面指数引热议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0

  2013年人才招聘市场同样竞争激烈。随着现在求职途径正在向互联网转移,招聘网站正借势崛起,并诞生了上市公司;对于传统的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等巨头来说,市场格局正在改变,有的甚至已经滑向二线。

  2013年,招聘网站中最引人瞩目的新星莫过于猎聘网。虽然猎聘网的成立时间仅过两年,但在业界已经奠定了不可忽视的地位。数据显示,猎聘网现有注册用户数量超过1000万,猎头注册数量超过7万,其中获得专业认证的便达3万多,平均每个季度都会有超过50%的营收增长,年度复合增长率也达到了将近3倍。

  前不久,猎聘网在网络上发起了“体面指数”话题。该指数根据“北上广——中高端人才薪酬调查报告”带入公式“1-体面开支/收入”,计算出一线城市中高端人才的体面指数。数据显示,经理级别人才的“体面指数”平均为0.516,总监级别人才为0.727。

  该话题随即引发了资深人士、专家及各路网友的大讨论。大多数专家分析认为,作为国内最大的猎头发布平台,猎聘网发布的“体面指数”已成为衡量职场人士生活工作的新标准。相对于国际通用的“恩格尔系数”,“体面指数”更加符合中国国情,也更加亲民。

  “体面指数”的出现,不仅代表了国人要基本的温饱,更要生活地幸福、有尊严。事实上,在2010年全国人大会上,国家领导人便表示:“所谓幸福,就是要通过我们不断的发展生产和改革开放,使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使每一个人都能过上更加体面的生活。”

  就此,猎聘网CEO戴科彬表示:“同在一线城市,中高端人才中彼此之间的差距也很大。通常来说,体面指数越高,收入水平和生活的体面程度就越高。对于一线城市的中高端人才来说,体面指数是衡量他们生活质量的一个不错的标准。”

  一位具有20余年工作经验的建筑工程经理人刘先生也称:“体面支出占收入比越小体面指数越高。这是否说明一些场面上的费用支出就更多是别人去买单,所以更体面?”

  网友方面也有声音表示,“体面指数”可以从侧面鞭策自己与中高端人士生活工作看齐。其中,网友“我是一棵葱”表示:“‘体面指数’其实很励志,大家能看见自己城市中过得很体面的人在做什么职位什么行业。这也意味着通过努力工作成为中高端人士其实并不难。”

  职场专家认为,通过对全国热门行业、重点职位指数的公布及对比,职场人士能够看到自身水准在全国范围内的状况。同时,职场人士可以找到自身定位,并看到自己所处行业的职场上升轨迹,这有利于职场人士调整心态,树立更加明确的职业生涯目标。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