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最难就业季下的人才市场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0
 
 

  对于许多今年毕业的大学生来说,2013年注定要成为他们人生转折中的一大痛苦回忆。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刷新纪录;但另一方面,招聘需求却在萎缩,年初对500家用人单位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约为15%,北京毕业生签约率总体不足三成,上海不足三成,广东不足五成……

  在重重压力下,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薪酬预期都在持续降低,严峻的就业形势像雾霾一样,成为人们无奈却无法回避的话题,以至于有人称2013年可能是“最难就业年”。

 

  关键词1:职业培训热

  “699万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不到四成”、“平均起薪2119元”……这些数字,构成了2013年的“史上最难就业季”。与此同时,职业教育正迎来新一波发展商机,许多毕业生甚至工作多年的职场人士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来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

  以动画专业为例,据麦可思数据显示,动画专业连续三年因为“失业量较大、就业率低、薪资较低”被列为“红牌专业”。某动画培训行业负责人介绍,动画专业就业差,主要还是因为高校的就业路径和选择范围狭窄,实际上这些行业能容纳就业岗位非常有限,包括科技、医疗、建筑、广告等各个行业。

  职业培训市场也迎来新一波商机。在某动漫培训机构里,学员正大有向高学历人群蔓延的趋势,在该机构,大专及本科以上学历者正从三年前的60%增长到今年的80%。一年后的月薪集中在5000-8000元之间。

 

  关键词2:逃离北上广

  随着整个就业环境的不景气,无论是应届毕业生,还是职场人士,在对工作地的选择上也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以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就业首选城市,正因为房租高涨、物价成本高、就业压力大、薪酬预期低等原因,被越来越多的求职者所舍弃,业界把这种现象称之为“逃离北上广”。

  据最新发布的研究调查显示,2014届高校毕业生愿意留在“北上广”的已降至不足三成,不少学生选择具有较大发展前景的二三线城市。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2014届毕业生的就业较往年显示出更多的理性,不再盲目跟风。综合考虑就业选择的各项因素当中首当其冲的不再是工资和薪酬,而是个人学历背景、能力素质,单位工资薪酬、发展前景,就业地生活压力等因素之下的“性价比”。

 

  关键词3:海归回国潮

  国内毕业生屡创新高,同时,大规模海归回国潮正在爆发。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指出,按照近10年留学回国人员的平均增长率估算,未来五年内,中国将迎来回国人数比出国人数多的历史拐点。

  蓝皮书分析,中国出现的留学热潮是当今海归潮的直接原因,中国经济稳定是回流主因。2003-2011年,中国GDP年均实际增速10.7%,高于同期世界3.9%的增速。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需要大量的管理类、技术类人才和创新人才,为海外人才提供大量机遇。

  调查显示,仅有10.1%“海归”出生在北京,而在北京创业的海归比例高达36.1%。在上海创业和就业的海归比例也明显高于在上海出生比例,三者占比分别为8.2%、14.2%和5.3%。外资企业是海归回国就业首选,超1/4的海归选择进入外企就业。

 

 

 

  三类情况,如何在面试谈薪中不被压价

  谈薪是面试中的重要环节,据前程无忧调查显示,超过30%受访者在面试时对薪资问题处于被动接受状态,有些求职者甚至在整个面试中都不主动与企业谈论薪资话题,造成入职时才愕然惊醒“薪资居然这么低”,而当求职者遭遇了职场空白期、被裁员、频繁跳槽等特殊情况时,与面试官之间的谈薪则变得更为艰难。

  对此,我们特邀职场专家来为求职者出谋划策,让大家在面试环节中有底气谈薪,不被压价。

 

  情况1

  频繁跳槽如何谈薪

  讲述人:陈斌  人事助理

  我今年26岁,毕业两年, 从外企到私企,从行政到人事,经历了几次跨行业跳槽和跨职能跳槽。可能是我跳槽过于频繁,造成每份工作的工作时间都不长,好不容易有了面试邀约,却在面试时遇到HR刻意压价。我现在很苦恼,工作是一定要找,但如果薪资比上一份工作低,心里又承受不住,如何是好?

  专家建议:

  职场里所有人的职业转换无非三方面,要么希望收入增加,如果收入暂不增加,至少能让你觉得这个岗位未来有发展,如果前面两个都没有,我们可能还会考虑至少这份工作做着开心。可以想象你之前的职业转换是纠结的,有时候觉得钱多很重要,有时又会觉得未来的发展重要,至于自己喜不喜欢这份工作,我猜你应该考虑过。

  我建议你想明白你到底看重这份工作哪方面,钱多?有发展?还是自己喜欢?关键是要聚焦,选定自己最看重的,当你积累足够时,后面机会自然会来。在面试中,你需要把你考虑过的职业规划及未来目标展示给面试官。

 

  情况2:

  有被裁记录,如何防止面试官压价

  讲述人:李兴  客户经理

  我所在的公司刚上市,准备扩大业务范围,招了一批新人到广州集中培训,后分配到各自所在区域,结果由于当地的管理与公司步调不一致,我干了一个多月后,觉得不合适,公司建议我重新找工作,就这样我被劝退待业在家。现在面试时很担心面试官会以此来压低我薪资,我该怎么办?

  专家建议:

  如果在面试的时候被问到之前的工作经历,千万不要说:“觉得自己不合适这份工作,公司让我重新找工作我就离开了。”这样的表述肯定失败。你可以说公司安排失误,内部沟通没协调好,继续等待下去觉得公司的安排也遥遥无期,自己希望能有更好发展,所以离开。

 

  情况3:

  有工作经验可学历低,如何谈薪

  讲述人:艳艳  应届大学生

  我是今年毕业的大专生,曾在学校学生会担任系主席一职,系主任推荐我去一家公司做财务实习生,漫长的实习期带给我相当丰富的实战经验。转眼将毕业,自己的学历是“软坎”,即使有了相关实习经验,面对HR对薪资的步步紧逼,该怎么办呢?

  专家建议:

  求职者在面试谈到薪水的时候,要学会先示弱,分析自己目前要求达到的薪资数额的出发点是什么。只找自身原因,不要和别的同学或同事比较。比如你可以说自己的生活成本较高,要还助学贷款,或家庭负担较重等,如果你在面谈时说某某同学同样的工作多少钱,你的太少,马上会引起HR的反感。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