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申根国成宠 居留权受捧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0
  葡萄牙
  西班牙
  希腊
  塞浦路斯
 

  近几年,伴随传统移民国移民政策的缩紧以及移民竞争的加剧,中国投资者开始寻求新兴移民地。

  2013年,基于房产投资政策不断公布,欧洲成为了国内最炙手可热的移民“新宠”。

  然而,欧洲几大新兴移民国虽然大部分均为申根国,但各个国家之间的投资政策还是存在一定差异,投资者对于意向的投资目的国,还需予以了解和认知。

  例如,葡萄牙推行了“黄金居留许可”,西班牙颁布了投资移民法草案,希腊议会批准了投资移民法案,塞浦路斯则再次缩短了“绿卡”审批时间。

 

  葡萄牙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移民监降低  教育收益高

  为了吸引有实力的投资移民者,近年来葡萄牙政府对移民法屡做改革。2013年1月,葡萄牙政府对黄金居留许可计划做了重大调整,对于投资者而言,第一年在葡萄牙的居住时间只需达到14天即可,而随后四年内,每年居住时间将缩减至7天,从葡萄牙入境,免签进入其他申根国旅游,最后从葡萄牙回国,这期间都被视为在葡萄牙居住。

  根据葡萄牙移民法规定,葡萄牙政府对移民申请者的学历、语言水平、商业背景等要求也极为宽松,申请者无需过语言考试关,不必解释资金来源,也不影响国内的生意。

  另外,作为西欧国家,葡萄牙的教育产业也较发达,义务教育为12年,知名高校包括里斯本大学、科英布拉大学、波尔图大学等。相较于英国等欧洲国家高昂的留学费用,实行双语教育的葡萄牙学费要低廉很多,而且学历也在整个欧洲获得认可。

 

  西班牙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签证审批快  可认购国债

  5月,西班牙副首相德桑塔玛利亚宣布施行新的投资移民法草案,根据草案规定,投资者只需在西班牙购买价值不低于50万欧元的房产,或认购200万欧元以上西班牙国债,便可获取西班牙居留权。

  相较于美、加、澳等国,西班牙的签证审批时间较短,最快两个月便可通过申请,除了投资者以外,其配偶、子女(18周岁以下)均可一起受益。由于西班牙是申根国成员,移民者可在另外25个申根国之间自由往返及投资经营。在教育方面,投资者子女可享受本国公民同样的待遇,即公立幼儿园、小学、中学义务免费,公立大学本科及研究生阶段免收学费。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草案虽然只公布了投资移民的框架,在取得居留权后的就业、医疗、教育等细节方面是否会受到其他限制尚不得而知。但目前,该草案已经通过内阁会议,待提交西班牙议会表决,成为正式法律条文仍需时日。

 

  希腊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抄底好时机  需警惕风险

  两个月前的希腊议会上,最新的投资移民法案被批准通过,根据该法案,投资希腊移民金额较之前降低5万欧元,投资者只需购买净值25万欧元以上房产,便可获得希腊五年居留身份,如果房产不出售,居留可继续,直至获得希腊绿卡。

  希腊的最新移民法案一经推出,便获得许多中国投资者的关注。相关专家分析称,希腊政府推出此项低门槛移民政策,主要是受金融危机以及欧债危机的影响,希腊政府希望以此来提振本国经济。经历过危机后,希腊房价已跌至谷底,对于投资者来说,正是抄底的好时机。业内专家同时提醒称,购买房产后可通过出租获利,或者长线持有以实现升值,但不排除会有价格停滞或再次贬值的风险。不过,由于希腊是申根国成员,移民者可在其他申根国之间自由穿行,而且无语言、学历、管理经验及移民监等要求。

 

  塞浦路斯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低税高回报  投资者新宠

  坐落在地中海东部的旅游城市塞浦路斯近年来正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的新宠。同时,塞浦路斯政府在移民政策方面也在不断放宽。去年8月23日的移民法规定,在塞浦路斯购房达到30万欧元、且个人年收入不低于3万欧元的申请者,两个月内便可获批移民申请,这项被称之为“8·23新政”的移民法案使得塞浦路斯成为欧洲“绿卡”审批时间最短国家。

  2013年5月,塞浦路斯移民法再次更改,申请者收入来源、子女年龄等标准进一步放宽。相比于其他欧洲移民国家,塞浦路斯的政策优势在于一经批准即可获得永久居留权,不需要定期审批、语言考核以及移民监。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塞浦路斯并非申根国成员,去往其他欧洲国家需要再次办理签证,而且五年内不能在该国就业,也不能享受相关福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