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中加两国商学院步入深度合作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0

  2013年,加拿大总督大卫·约翰斯顿为进一步深化中加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于10月来京,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国元首的会谈中多次谈到了加强两国间教育交流与合作事宜。

  基于两国元首对教育外交的重视,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在加拿大总督、加拿大外交部长以及加拿大驻华大使等人的见证下,启动了合作办学项目。

  因毅伟商学院在全球商学院的美誉度、法大在国内商学院教育的革新精神,以及在国内EMBA后时代里倡导的升级版“法商”教育理念,而备受业界瞩目。

 

  国内EMBA教育

  显后时代发展新势

  自2002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全国32所高等院校开展EMBA学位以来,EMBA教育已被引入中国十余年。作为一项精英式教育,其已在中国遍地开花,以2013年《金融时报》公布的全球EMBA榜单为例,在该排名的100强中,包括香港地区在内的中国商学院EMBA项目占到了16席。

  与此同时,受全球化竞争的加剧,中国企业正值转型期,近几年EMBA教学需求量逐步递增,国内各大商学院纷纷尝试并实践本土化EMBA教育,并将立足点提倡至终身学习。然而,如何契合中国高端管理的发展脉搏并为学员提供具有全球化视角领导力的课程仍一直备受行业热议。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国EMBA教育已进入后时代。

  谈及EMBA教育的后时代理念,一位业内资深专家向北京商报记者解读说,“当下全球化竞争及合作趋势明显,时代充满动态发展及持续变化性,在求新立异的原则指导下,国内的商学院管理教学已不再单一地关注‘人’的因素,相反,在前一个发展十年中,国内EMBA教育的研究领域已逐渐转为对人、环境、任务、结构等多方因素的综合性管理”。

  “但基于EMBA教育在我国发展时间相对较短,与欧美70多年的教育史仍存在一定差距,因此学员即使具备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和敏锐的商业嗅觉,也可能无法得以良好施展。所以,在管理理念不断被改写,甚至面临挑战的时候,国内的EMBA项目需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借鉴西方高端管理之道”,该专家补充说。

 

  加拿大EMBA教育

  彰显全球级管理优势

  作为MBA及EMBA教学的发源地,北美地区商学院一直引领着全球商学院教育的发展。据相关统计显示,近几年国内学生赴加留学的年增幅几近20%,包括多伦多大学商学院、约克大学商学院、西安大略大学商学院,皇后大学商学院等在内的加拿大知名商学院正成为国内学生的热门申请目标。

  以此次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达成EMBA合作办学项目的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为例,作为全球顶尖级商学院,该院位列加拿大首位,与美国哈佛大学同为北美EMBA案例教学发源地,并与美国哈佛商学院、瑞士洛桑商学院(IMD)、美国弗吉尼亚达顿商学院为全球仅有的4所实行全案例教学法的商学院。目前毅伟拥有全球最大的中文案例库,在亚洲市场,其亦是最大的案例提供商。

  对此,毅伟商学院副院长、亚洲分院院长薛珍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和中国一些大型企业有长期而紧密的培训与合作,Ivey有长期且成功的案例教学实施能力,因此我相信能够帮助企业高管们拓展国际视野”。

  “伴随赴加留学潮的兴起,加拿大的顶尖商学院一直对中国EMBA项目申请者持关注态度,未来我们会延续定期组织加拿大商学院开展EMBA项目主题巡展,以求进一步介绍加拿大EMBA项目的教学优势及利好政策。”加拿大驻华大使馆教育、文化产业商务专员张可也结合使馆活动举例说。

 

  中加EMBA教育

  升级版商学院教育案例为王

  据悉,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毅伟商学院的EMBA合办项目将于2014年8月正式启动教学课程,课程设置上,该项目将以升级版的法商管理和国际化为特色,开创“本土创新的“法商管理”思想+国际化的全案例教学”模式。学时定为18个月,授课地点将在北京、青岛、厦门、香港和加拿大分别进行,海外模块可占到总学时的1/3。

  “毅伟商学院在中国已有20多年的培训历史,但之前从未与任何院校开展过合作项目,我们非常认同法商结合的培养方向,这会十分有助于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进一步认知国外市场”,谈及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合作办学的初衷,薛珍娜解释说。

  谈及加中两国的教育交流,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表示,“加中两国在教育领域拥有长期合作史,每年有超过7万名中国留学生在加学习,此外在学术交流合作及交换生层面,亦显现稳定的增长态势。在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2012年2月访华期间,加拿大相关领导便认可了将教育提升为加中两国双边关系优先政策的这项决议”。

  “加拿大和中国的外交发展不仅是经济外交,还有文化外交和教育外交,中加关系未来的持续发展关键在于教育和对年轻人的持续培养”,在启动仪式上,加拿大总督大卫·约翰斯顿(David Johnston)也充分肯定了法大商学院——毅伟商学院EMBA高端教育项目中的“法商管理”特色,并认为这一项目的开展必将成为我国教育产业发展的里程碑。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