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本土上榜 竞争发力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0

  每年,以英国《金融时报》、QS机构等为代表的全球知名杂志或教育机构,均会对商学院的MBA、EMBA教育进行年度性总结或排名。在2013年的榜单中,美国、加拿大、中国香港、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商学院悉数上榜。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内地的商学院在2013年度各项排名中均有不俗表现。

  其中,在EMBA方面,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在内的各大名校纷纷迈进全球前十,甚至跻身前五。此外,在中国杂志《经理人》公布的2013年度“中国最佳EMBA”排名中,北京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商学院的EMBA项目也是可圈可点。

 

  关键词1:特色专业

  北师大MBA

  教育、文创产业管理

  据了解,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MBA项目目前开设有六大专业方向,除2014年秋季即将开设的三大方向外,还设有工商管理、管理咨询、公司金融与财务方向。

  针对2014年三大专业方向的开设初衷,院校负责人表示,该类专业是管理学科与文化创意产业、教育产业、应用心理学科的有机结合,旨在协助学员获得更为多元化的学科背景,并为日后制造更多成功机会而设立。

  教育运营与管理作为教育行业领军人物必备的管理沟通能力,会涉及人力资源、战略管理及财务等长足、多面的管理知识。

  文化创意产业管理的开设,则不仅在于满足市场需求,还旨在体现北师大深厚的人文底蕴。将北师大文艺与传媒学院、文学院、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等优质资源作为依托,有益于实现文化创意产业的更高层次培养。

  中国农大MBA

  涉农企业管理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在专业设置上,坚持与行业发展相结合,旨在利用该校的优势和特长,走专业化发展道路。目前该项目开设有期货证券投资、创业管理方向、国际项目方向及涉农企业管理方向。

  其中,涉农企业管理作为该校的优势特色专业,其以业界权威师资力量为基础,发挥天然资源优势,力求促进涉农企业与管理行业、金融投资的有机结合。

  目前学员就业方向主要为食品、饮品、乳业、酒业、烟草、农资、农药、生物等行业内大中型企业。

  北工大MBA

  信息与知识管理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于2007年3月获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授权并成立MBA教育中心。

  目前该校MBA教育开设有组织变革与战略管理、创业与创新管理、运营与市场营销、金融与财务管理、信息与知识管理等五大研究方向。

  北工大MBA的信息与知识管理研究方向,依托该校的理工科优势,旨在培养社会及企业需要的高级技术型MBA,为MBA培养提供有力支持。

  目前该校建有电子商务实验室、国际贸易实务模拟实验室、企业管理模拟与仿真实验室等。

  中国石油MBA

  能源金融管理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项目目前开设有能源公司战略与管理、能源金融与风险管理、公司财务与会计、营销与物流管理四大方向。为加深MBA教育力度,该校拓展了中国石油企业海外MBA实践教学等基地。

  作为与国家四大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共建的教育项目,该校MBA学员毕业后多从事该领域高层管理工作。

 

  关键词2:本土项目

  项目1

  北大EMBA

  在《经理人》本次发布的排行榜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教学项目位列第二,于1999年率先在国内商学院中举办EMBA学位项目,并旨在以“格”的气质培养商界领袖,将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与中国管理实践相结合,寻求与中国经济最紧密的结合。

  目前该校EMBA项目课程分为核心、通修、通识、实践四个类别,开设有总裁班,可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同时授课,90%的师资力量源自该校,另有10%来自美国西北大学、纽约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

  另据介绍,11月22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将举办EMBA开放日活动,届时欲报考该校EMBA的准学员可前往北大,亲临光华EMBA课堂,并与北大教授及EMBA校友进行互动交流,该校EMBA项目中心主任亦将借此分享光华EMBA高端管理人才教育的核心理念。

  项目2

  厦大EMBA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MBA项目在该排行榜中位列第六,在“EMBA学员对该项目的满意度”分指标上,居全国首位。作为华南沿海地区惟一入选前十的教学项目,其在教学创新、国际化开拓、校友网络建设等指标上发展速度喜人。

  据了解,身为中国名校“EMBA五朵金花”之一,厦大EMBA项目已通过EQUIS及AMBA两项国际认证,教学致力于培养具有杰出领导力、战略眼光、全球视野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商界精英。

  课程分为必修课、选修课模式,教学主要运用哈佛案例式教学法、课程互动讨论、小组案例报告等形式展开。

  目前,该校EMBA项目境外师资力量占30%以上,主要来自新加坡、中国香港等亚太地区及美国哈佛、耶鲁等国际知名高校。此外,厦大EMBA会定期举办名家论坛活动,邀请国务院官员、世界知名经济学家及全球500强CEO等同学员分享成功经验。

  项目3

  浙大EMBA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MBA项目在《经理人》该项排名中位居第七,其在“特色化办学”和“国际化办学”方面优势突出。

  作为内地首家通过AMBA国际权威认证的EMBA项目,2002年成立以来,该校EMBA办学旨在培养中国经济建设与发展的领袖人物。

  据悉,浙大EMBA教学课程采取分阶段层次推进的模块化教学模式,基础模块、核心模块课程注重管理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和前瞻性,特色模块、整合模块课程则意在强调实践性、国际性,使学员从全球竞争的战略高度把握世界级竞争的市场环境和管理理念。

  目前,该校EMBA可开设多种特色课程,例如新生代企业家班、家族传统课程等,借此服务二代领军人物。

  此外,明年浙大EMBA项目还将联合香港大学启动“高级金融EMBA项目”,依托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主要面向证券、期货、保险、PE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招收学员。

 

  关键词3:合作办学

  在2013年《金融时报》的全球EMBA项目排名中,包括清华、复旦、上海交大等在内的国内多家具有EMBA办学资格的商学院与国外院校合办的EMBA项目悉数上榜。

  项目1

  清华-INSEAD EMBA

  在2013年《金融时报》公布的新一期全球EMBA百强排名中,清华大学与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合办的国际EMBA项目位居全球第二,作为与INSEAD联合的培养项目,清华大学的国际双学位EMBA项目领跑国内EMBA发展。

  INSEAD作为全球最大和最有影响力的独立商学院之一,其是欧洲的顶级工商管理院校,同时亦是欧洲最受尊重的商学院,其排名历年均位于欧洲首位。

  该项目于2007年启动,是我国内地第一个授予双学位的国际EMBA项目。目前该项目采取全英文授课模式,面向全球招生,每年的招生规模维持在40人左右,6月定期开班授课,师资力量平均来自双方院校,现已拥有来自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的校友。

  项目2

  复旦-奥林EMBA

  在《金融时报》此期排名中,复旦大学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Louis)奥林商学院(Olin School of Business)合办的国际EMBA项目位居全球第六,成功跻身世界顶尖级EMBA项目之列。

  据悉,后者为美国最为知名的私立大学之一,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12年度全美大学排行榜报告中排名第14位。

  据介绍,该项目于2002年启动,为第一个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国际性EMBA项目。教学上,双方院校致力于“将中国最优秀的国际管理人才培养为全球商界领导者”。

  自2006年以来,已在英国《金融时报》EMBA排名中连续八年位居前列。现主要面向跨国企业、国营企业、私营企业及政府部门的高级管理人员,共计招收60人,每年5月开学,18个月学制,课程由奥林商学院教授担任主讲,学成后可授予双学位证书。

  项目3

  上海交大-马赛AEMBA

  此次排名中,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上海交通大学与法国马赛商学院(Kedge Business School)合办的在职国际MBA(AEMBA)项目,其位列全球第43位,并成功蝉联亚太区(及中国地区)首位。作为欧洲知名商学院,马赛连同上海交大均是全球获得EQUIS、AMBA和AACSB三大权威认证仅有的1%的商学院。

  据悉,该国际化AEMBA项目创办于2002年,旨在针对公司各类紧缺高级人才进行强化培养,以满足中国企业国际化和国际企业本土化的需要。

  目前该国际双学位AEMBA学制为两年,每年11月开课,课程力求在公司董事会战略决策的氛围中,通过四大模块、三大支柱实现学习,进而对学员进行全球战略视野、创新执行理念等方面的综合提升。此外,该项目课程设有同声传译,并创建有基于3.0的学习平台以供学习。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