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巡展新势 招生新变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0
  The MBA Tour在京巡展现场,申请者正在咨询海外MBA就读事宜。
 

  过去的20年间,MBA教育不断发展,其中在2013年,MBA新势逐渐显现,海外知名商学院纷纷来华进行高端MBA巡展,以期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各大商学院平均每年来北上广等地进行两次巡展。

  伴随国内商学院教育“同质化”办学趋势的持续“走高”,为招收优质生源,各院校纷纷调整招生政策。海外模块、修学等办学形式,逐渐成为国内商学院教育的新兴特色。此外,在颇受关注的学费方面,以第二梯队为代表的商学院继续调涨学费,而第一、三梯队基于多重因素,在学费方面,只是微调或并未调涨。

 

  关键词1:来华巡展

  谈及筹划并运营该巡展活动的初衷,The MBA Tour全球客户总监帕特·滕内列洛(Pat Tenneriello)解释道,“创办目的并不纷繁复杂,我们只是想建立起世界知名商学院与其所需精英学员间的对话,并借助这一平台,帮助校方采取面对面的招生方式来择选心仪的MBA学员,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虽然网络社交等新兴方式日益普及,但在我们看来,只有面对面的交流沟通方能最为真实、最为高效地呈现出MBA申请者的风采”。

  在The MBA Tour活动现场,参与巡展的40多所商学院来自欧、美、澳、亚等多个地区,院校类别在涵盖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之余,更不乏IESE、HEC、Hult等国际知名独立商学院。

  此外,面对各大商学院的高质量教学,前来咨询者在关注MBA项目自身的同时,亦纷纷对MBA申请条件予以了颇多关注。

  “北美知名MBA项目对语言要求比较高,GMAT一般达到700分或以上才具有较大竞争力。但对于国内的大部分GMAT考生而言,若计划申请2014年秋季MBA项目,基本可在两个月的备考时间内取得理想的语言成绩”,但如果事先在托福、雅思上考取90分或7.0分的成绩,在具备较强思维、技巧能力,且语言能力不会对GMAT考试产生消极影响的前提下考试,效果会更显著。

  伴随留学消费的理性发展,近几年传统的文理商等专业开始呈现理性申请态势。然而MBA项目基于申请的特殊性,特别是其对费用资金的高要求,目前国内赴外就读MBA的总体认知尚存在一定误区。

  大部分国内申请者基于较少与国外MBA招生官直接接触,对于海外知名商学院的MBA申请理念存在一定误解,“事实上高分GMAT成绩、响亮的公司招牌并非是MBA申请的‘保过牌’,院校排名也不是体现MBA项目的决定因素。根据西方评估体系的差异,商学院自身的培养目标、教学特色才是需要关注的关键点”。

  MBA作为商科申请的有力竞争点,需要从文书撰写、面试技巧、软技能提升等多方面予以关注,“如果申请者自身客观条件较高,可较多时间关注面试环节,若英语等硬性条件较弱,则可尝试申请对英语要求宽松的高性价比院校”。

 

  关键词2:海外模块

  作为传统的开学旺季,9月对于商学院而言无疑是来年MBA教育招生的重要宣传时段。与数年前相比,2014年商学院呈现出的一大变化是招生时已不再单纯强调“名师”、“校友”、“就业前景”等传统优势,而是着重渲染其国际化教育特色。

  调查发现,在商学院的招生宣传中,国际化教育包括多种形式,如境外交换生计划、海外修学游学、世界名校课程体验、海外模块实践等,而游学时间短则一个星期,多则半个月。北大光华MBA项目的国际游学课程Global Business Immersion将被大力推进并作为2013级全体学生的必修课。据了解,一些二梯队商学院的MBA项目中,海外修学游、名校体验等字眼也频现。例如,中央民族大学MBA项目招生强调与哈佛大学、杜克大学等海外合作关系,北师大MBA则有为期两周的乔治城大学暑期游学之旅。

  相较于时下正盛行的中小学假期游学,以成人教育为主的商学院MBA游学项目显得更为理性。虽然“游”与“学”两者所占比例不同,但各大商学院都格外强调二者的协调发展。北大光华的MBA国际游学课程注重体验国外当地的文化和风情,“课程将由学院不同学科背景的教员和MBA办公室职员领队,带领前往美、英、法等不同国家和地区,进行课程学习和当地公司参观”。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每年也会组织海外学习和职业发展之旅,目的地包括希腊、美国、新加坡等,学员也将有机会拜访各行业顶尖跨国企业,获取行业一手资讯,并与当地商界精英建立广泛联系。”交换项目的学生可将在合作院校中学习的课程学分转换回中欧,收获硕士双学位。此外,还可随时拜访合作院校,并接受对方的职业发展服务。

  作为MBA教学最终核心内容,实践力的培养渐成主流,而这在海外交流中也体现得尤为明显。针对海外交流实践能力的培养,“长江之前曾尝试过类似海外游学的项目,但为顺应实践能力培养的发展,从2012级MBA学员起,长江开创为期两周的海外模块课程项目,为满足学生需求,今年时间将延长为三周,并在长江纽约校区进行实践性学习”。

  长江商学院海外模块课程主要集中于美国,在哥伦比亚大学、西点军校接受专业课程及领导力的培训,同时学生还会被积极倡导自行组织实践项目,例如在硅谷组织论坛、近距离调研华尔街商业管理实例等。

 

  关键词3:学费泡沫

  10月末,国内各商学院的MBA项目早已纷纷完成招生工作,并陆续步入2013级秋季教学正轨。其中,在学费方面,因大部分商学院近几年连年看涨而颇受热议。

  谈及国内商学院MBA学费收取,某知名“211”院校MBA项目负责人的言论曾掀起了行业讨论热潮,其在表达自身对国内商学院MBA学费的态度时透露,“目前国内商学院的学费是存在泡沫的”,商学院学费需经受市场检验,且该校MBA学费坚持不会上涨。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登录该校官网,对其MBA学费进行了核实,对比结果显示,与2013年相比,2014年秋季的全日、在职MBA项目学费均仍为10.8万元。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汇总调查了北京地区具有MBA招生资格的其他30所商学院。在商学院的划分方面,目前业内普遍认为可划分为三大梯队。以北大、清华、人大、中欧、长江等为第一梯队,重点“985”、“211”院校下设商学院为第二梯队,其他商学院通常被划分为第三梯队。此次调查结果显示,相较于去年,2014年秋季的MBA学费收取中,有1/3的院校普遍看涨,涨幅基本为2万-3万元不等,上涨院校大多属于第二梯队。调涨的MBA项目涉及全日、在职、国际类三种,且基本属于三类同时上涨。

  在对30所院校MBA学费的汇总过程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第一梯队商学院并未调涨学费,而是继续保持2013年秋季15万-25万元的收费标准。与此同时,北交、北邮、首经贸等知名商学院也并未涨调,其全日制MBA维持在6万-8万元左右,在职MBA则维持在10万元左右。

  此外,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以北方工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为代表的第三梯队商学院,在调查院校中,其学费最为廉宜,一直维持在5万-6.8万元不等。

  “MBA学费与院校的教学质量密切挂钩,在一定程度上,MBA学费的高低可较为直接地反映该校MBA项目的师资力量、教学认可度及课程可学度。”

  汇总中,北京商报记者也发现,在11所涨调院校中,包括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在内的“985”、“211”类所占比例最大,北京工商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普通类所占比例较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