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MOOC是否会冲击我国传统高等教育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0
 
 
 

  近日,北大、清华的公开课分别于EdX平台上线,在引发好奇的同时也引发热议,它会给传统的高等教育带来哪些冲击?10月25日,在IEC1000首场名为“深识‘中国化’MOOCs”的在线教育沙龙上,相关业内人士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传统高等教育面临MOOC大考

  ——过来人公开课创始人张有明

  像所有传统行业会被互联网改变一样,教育界的变革正在悄然发生。在MOOC面前,传统高等教育将会迎来前所未有的考验。它与以往的网络教学有着本质区别,不单是教育技术的革新,更会带来教育观念、教育体制、教学方式、人才培养过程等方面的深刻变革。

  先谈谈对教师的冲击。由于地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教育资源也较集中,在东部、中西部地区,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一旦MOOC普及化,而且那些课程计入学分,地域界限便被打破,整个高等教育体系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如果新疆、青海的学生都可以选择清华、北大的课了,他们为什么要选择本校老师水平相对较低的课程?但这对于传统高等教育来说并不是坏事,相反它促使老师们不断改进、不断适应新的教学模式,从而让学习成为终身性。

  MOOC是一场全球竞争,国内高校面临着直接与全世界教育理念与方法的竞争,任何高校都不可能置身事外,惟一的办法就是迎头赶上。

  网络学历教育同样会面临巨大冲击。如果网络学校的惟一价值就在于给人一张证书,它将很难适应未来在线教育的挑战。对于那些没机会、没条件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来说,证书就是最大的吸引力,但它偏离了教育的本质。所以,如果MOOC足够成熟,它的教育体系可以得到社会认可,并可以获得学历学位证书,传统的网络高等学历教育将面临生死危机。

 

  MOOC颠覆传统教育为时尚早

  ——和君咨询高级咨询师侯瑞琦

  在做咨询师之前,我曾在《中国远程教育》杂志工作八年,对于我国当代的网络教育有比较深刻的了解;对于这波MOOC大潮,我也一直在关注,但说到会有多大颠覆似乎还为时过早。

  许多人都在讨论,MOOC来了,传统的老师是否会面临失业?我认为应该不会,相反老师的作用会越来越强。举个例子,现在很多高校的老师就像“活体录音机”,因为他们每年讲的东西都一样,大量的时间都被浪费了。

  MOOC来了,传统教育会发生哪些改变?首先,学生可以在MOOC上学习,然后课下讨论,这时候老师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他们主要负责答疑、解惑。这样一来,老师的角色便从传统的教学功能向辅导功能转变。

  另外,MOOC对于传统网络学历教育的冲击短期内影响不大。据我了解,我国的网络学历教育从1998年开始实行以来,一直谨慎发展,到现在仍然在试点。而且,它背后牵扯到太多的利益关系,想短时间内改变可能性并不大。

  在我国,学历一直是刚性需求,因为它背后附属许多潜在价值,你想升职、进修、获取资格证书等,学历都是一道必要门槛。对于许多网络学历教育的人来说,他们关注的本身其实是一纸证书,这与所教授的是什么内容、是否教会了知识并没有多大关系。目前网络学历教育只能解决几百万学生,但至少还有上亿的市场需求,保守估计,十年内难改变。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