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在线教育尚处初级阶段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0

  从去哪儿网来的戴政,从世纪佳缘来的龚海燕,从网易门户走出来的李勇,都是2013年活跃在在线教育行业的新闻人物。除此之外,淘宝、百度、网易等互联网大佬,也都在以各自的方式“染指”在线教育市场。不管各位跨界的商界精英们抱着什么目的来布局在线教育,这门生意正在逐一被看好的事实已不容置疑。

  从新闻性和话题性来说,在线教育正在变得越来越好玩,但从做生意的角度来说,在线教育的烧钱现状并未得到明显改善,反而是成熟的盈利模式还没有出现,大家都在探索和实践。

 

  关键词1:烧钱

  教育与其他行业相比,有一个独特的优势,现金流充足,因为是预付费制度,即先收钱、后服务,因此只要处理好资金链关系,一般并不缺钱。但在线教育算是一个例外。

  简单来看,在线教育可以看成是“在线”+“教育”,因此,它有着很强的互联网属性,这决定了它是一个烧钱的、重资产的行业。从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出来的一些在线教育创业案例来看,绝大多数都是投资了几百万甚至几千万目前仍无任何回报。一方面,人才招聘、平台搭建、内容制作等都是一笔很大的开支,另一方面,许多在线教育机构都是“只出不进”,整个行业目前仍处于烧钱状态。

  前世纪佳缘网创始人龚海燕辞职再创业了91外教网,据她介绍,目前整个公司计划投入数千万元,她甚至做好了三年不盈利的准备;华图教育集团旗下的好学教育网,据悉也投入了3000余万元;而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的另一个案例是,某创业者投资了500万元,至今产品仍未上线。

 

  关键词2:融资

  从2012年下半年兴起的在线教育浪潮在经历过前期的观望、热议后,从2013年开始陆续曝出融资的消息。成立于今年1月的91外教网,很快获得了真格基金数百万元的天使融资,自此,在线教育行业便迎来了一小波融资潮,数额从百万元到千万元不等。

  2013年年中,老牌在线教育机构沪江网时隔四年后再次迎来B轮融资,金额达到2000万美元,为国内在线教育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记录。融资后,沪江网账面上的流动资金可能将近3000万美元,而投资方对其估值也达到了2亿美元。至于这2000万美元该如何花,沪江网内部可能早已达成共识,即不断加大基础平台的投入,进一步打造体验式互联网学习环境。融资后外界预测,沪江网将以上市为预期。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在线教育领域融资案例达30余起,其中绝大多数以天使或A轮为主。值得注意的是,成人类、学前教育类、移动互联网类产品比较受投资者青睐。

 

  关键词3:巨头进入

  7月上旬,作为BAT三巨头之一的阿里巴巴率先宣布进军在线教育,并启用了全新的二级域名“淘宝同学”。淘宝同学的强势介入曾引起业界的“恐慌”,也引起人们对马云系产品前景的期待。来自淘宝教育类的销售业绩令人惊喜,2013年度日销售额为300万元,预计全年达到10亿元。受此利好消息,A股相关教育股如方直科技、齐心文具、立思辰、启明信息等连续涨停。

  8月中旬,百度在在线教育领域的布局有了新进展,其推出的独立二级域名百度教育已经上线。百度做教育,充分利用了流量优势,其旗下的爱奇艺、百科、文库等均具有教育属性,有利于资源的整合。继百度和淘宝之后,腾讯也不甘落伍,其推出的新版本群视频增加教育模式,专为远程教学量身定制;群视频新增演示PPT功能,为远程会议提供便利。至此,TAB三巨头在教育领域的布局已经明晰。

  除了TAB之外,其他的互联网巨头也尝试进军教育。例如网易的云课堂、公开课,新浪微博的名师课堂,金山推出的好外教等等。

 

  关键词4:平台or内容

  从目前在线教育机构的产品类型来看,大致可以分为两类:B2C和C2C,分别对应着内容型、平台型。B2C模式的在线教育机构主要有91外教网、猿题库等;C2C模式的有传课网、YY教育等。

  这两种模式未来哪一种会更胜一筹?虽然尚无标准可供参考,但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给出了他的看法,他认为,未来在线教育将会是平台和内容共存的局面,会有一两家特别大的平台商,也会有许许多多的内容供应商。俞敏洪同时警告称,“现在很多在线教育都把内容和平台一起做,最后肯定要死,因为不可能同时做两件事情。因为你没有那么多的钱,即使你有那么多的钱,也没有那么多的人才,而且做平台的思维和做教育的思维是两种思维”。

  对于在线教育创业者来说,应该如何选择自己的立足点?有业内人士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做平台从来都只是‘高富帅’的事情,而且也不会有那么多的平台。对于创业者来说,在线教育的领域足够大,而且领域足够细分,只要能专注于某个产品,便有可能做到小而美”。

 

  关键词5:教育or互联网

  2013年的在线教育领域有一句十分流行的话,“懂互联网的人不懂教育,懂教育的人不懂互联网”,这道出了在线教育跨行业人才难觅的尴尬。从传统领域里看,新东方、学而思、龙文教育、华图教育等线下培训行业巨头纷纷进军在线教育,这算是一种典型的教育思维;从互联网领域看,前网易门户总裁李勇创办猿题库、前世纪佳缘网创始人龚海燕创办91外教网、阿里巴巴的淘宝同学、欢聚时代的YY教育等,均是互联网思维的跨界。

  为了破解在线教育行业“教育or互联网”的难题,一种全新的创业模式——合伙人制度开始盛行。前去哪儿网副总裁戴政离职后,与中国教育服务中心执行总裁阙登峰联合创办了决胜网,开启了“教育+互联网”的黄金搭档模式。从粉笔网转型后的猿题库,开始重金挖掘传统教育人士,包括公考申论名师张小龙等;专注于做在线留学的尚友留学,则邀请了启德教育原留学事业部总裁张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