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在线教育前景在三线市场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0
 
 

  北京商报:目前许多在线教育机构都在烧钱,为何会这样?

  徐华:其实,大多数在线教育机构在烧钱,并非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而是缺乏让盈利模式落地的实践。在线教育的盈利模式可以类比于互联网,主要有三种:产品(课程)、广告和增值服务,但大多数网络教育机构还处于摸索阶段,没有强大的产品做基础,没有庞大的用户基础,或者无法流量变现,自然很难盈利。

  北京商报:沪江网的主要盈利模式是什么?

  徐华:主要表现在两点。第一点就是用户至上,沪江网如今有2000多万注册会员,都是一步步积攒起来的。跟互联网行业一样,有了用户,有了流量,才有了盈利的基础。第二点是质量为王,教育行业归根结底是一个服务型行业,用户认可了,才能可持续发展。经过多年的尝试之后,沪江网探索出一种B2B+B2C的营销模式。

  北京商报:您认为在线教育的前景是怎样的?

  徐华:未来在线教育的前景在二三线城市,甚至一些偏远地区的乡镇县城。教育是一种刚性需求,无论在什么地方它都是客观存在的。在北上广深等发达城市,满足学习需求的方式多种多样,而在二三线城市,仍然表现出极为旺盛的需求。除了二三线城市缺乏优质资源外,还与需求者的分布有关,一线城市就这么几个,绝大多数地区的市场还有待开发。

  北京商报:今年在线教育发展很快,您认为未来是否会有一些洗牌?

  徐华:这个行业发展太快了,这是坏事,但也是好事。在Web2.0时代,网络教育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必然伴随着大量企业被淘汰出局的阵痛。就像当初的团购行业一样,一开始有成千上万家,经历过市场洗牌后,最后留下的就那么几家了。在线教育也一样,最后也会留下行业巨头来收割市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