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在线教育尴尬:叫好难叫座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0

  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曾断言,随着互联网等现代技术的发展,在线教育行业将迎来颠覆式的变革,未来3-5年将实现线上40%、线下60%的格局。2013年,在线教育被业内人士看做是互联网金融之后的又一个热点。

  国内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也在不断增长。相关数据显示,2004年国内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约为143亿元,到2012年已达到723亿元,预计到2015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745亿元。

  虽然在线教育吸引众多目光,但模糊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让投资者望而却步。前途被看好的在线教育能否也有“钱途”?

 

  商业模式不清晰

  致叫好难叫座

  从今年在线教育行业的融资案例来看,尽管有的已经融到了千万美元以上金额,尽管有少数机构已经到了B轮阶段,但是质疑的声音仍然存在,这其中,质疑声首当其冲的便是商业模式之争。

  在T.H.Capital分析师杨恒看来,在线教育整体上正遭遇着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创业者踌躇满志,投资者却处于观望。”杨恒认为,尽管互联网已改变生活中几乎所有领域,但教育却是一个被改变很晚的行业,“整体来说,在线教育目前仍处于成长初期,几乎所有的机构都没有找到成熟的商业模式。投资者是讲究利益回报的,看不清盈利前景自然格外谨慎,贸然进入的话风险会很大”。

  盈利模式的不清晰,投资者的谨慎观望,让许多创业者尽管站在“在线教育春天”的门前却并未感到春风,烧钱便成为阻碍行业发展的困局。以教育中概股企业好未来为例,好未来董事长张邦鑫表示,集团的在线教育业务每年亏损数千万元,至于这种情况何时能终止,他心里并没有底。学而思网校内部人士也曾透露,尽管从财报上看,网校贡献集团3%营收,却承担一半以上的亏损,“今年学而思网校的目标是盈利1元钱,如果这个目标能达到,将会具有非常强的标志性意义”。

 

  各大教育机构

  蓄势待发

  商业模式不清晰并未阻挠创业者的步伐。似乎预感到该行业会成为下一个掘金点,因此许多机构为抢占市场纷纷提前布局。

  以2013年重新改版上线、华图教育旗下的好学教育网为例,集团总部已做好每年投资3000万元、三年不盈利的准备,并把产品布局到了全国各地。据介绍,未来好学教育网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网络学习基地,并计划在三年之内把基地建到1000家。

  继下半年巨人教育低调推出巨人网校之后,龙文教育也计划投入5000万元布局在线业务。“前期筹划了半年之久,现在仍在探索中,具体上线时间尚未确定。合同上写的是分期投入资金5000万元,主要以做内容为主。”龙文教育常务总裁韩超认为,盈利模式上的困惑对于龙文来说同样存在,龙文做在线教育,更多的是想把它做成公益性质。韩超认为,对于培训机构来说,若想依靠商业模式,完全站不住脚,“这本身就是一个烧钱的事儿,你还想赚钱,难度很大”。 

  对于较早涉足网络教育的沪江网来说,目前则加大了进军移动互联网的力度。沪江网副总裁徐华表示,沪江网有足够的财力和人力去开拓移动互联网,“包括iOS和Android终端,我们共推出90多款应用,绝大多数都是免费的”。

 

  迎接市场爆发

  尚需练好内功

  尽管在线教育给人的感觉是盈利模式不清晰、投资者不买单,但在投资者眼里,它仍是未来的一大趋势。

  “线下教育板块早在新东方上市之前就已被资本大规模介入推动,随后出现许多上市企业,但上市后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一直不佳,总体来说,线下已无机会。”21世纪天使资本投资经理谢晨星认为,相比于线下,线上倒是投资者一并看好的蓝海,“线上的优势在于跨地域、标准化程度高、内容复用性强、学习个性化,移动设备更有便携优势”。

  某在线教育平台负责人认为,随着创业者尝试的不断更新,以及百度、腾讯、淘宝等介入,在线教育概念势必会越来越普及,当积累到了足够多的用户之后,市场就会在某一节点爆发。跟其他互联网领域一样,在线教育不可能一直烧钱下去,仔细研究当初的门户网站、团购、电商等,就会发现其中规律。

  如果从互联网的角度来看,电商、移动互联网的投资热潮已过,在TMT领域,未来可能产生大公司的一定是在线教育。当前,对于机构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做好产品和服务,练好内功,只有这样才能迎接市场的爆发。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