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五大特色在线教育平台点评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0
 
 

  从2012年下半年兴起的新一波在线教育热潮,在2013年迎来了集中爆发期,以至于有业内人士把2013年称之为在线教育的元年。在这些在线教育创业者中,既有互联网人士的跨界,又有教育界人士的转型;既有针对学前教育的儿童类产品,又有基于成人领域的兴趣类教育产品,产品形态、产品类别可谓是五花八门。在这些创业者中,有的已经获得了投资人的关注,有的仍在苦练内功;有的在同一类别中扎堆竞争,也有的靠特色优势让人眼前一亮。

  在成百上千个在线教育产品中,我们挑选了具有代表性、有自己特色的五家机构作为案例盘点。

 

  沪江网

  门户类在线教育代表

  在2013年的在线教育机构中,沪江网无疑是一颗最为璀璨的明星。无论是率先实现盈利,还是刷新行业最高融资纪录,这家成长于上海的在线教育企业总是能带给外界诸多亮点。

  沪江网诞生于2001年,当时只是上海理工大学在校生阿诺凭兴趣建立的一个外语学习论坛。而后的十余年间,沪江网相继转型和创新,确立商业化之路,探索SNS模式,转做学习类门户,开发沪江部落……截至2013年6月,沪江网已拥有近2000万外语学习注册用户,日常PV达到200万。

  另外,沪江网还是国内屈指可数的、能够实现盈利的在线教育机构之一。在谈到盈利问题时,沪江网副总裁徐华归之为两点:第一点是用户至上,沪江网成立至今的近2000万注册用户都是一步步积攒起来的,跟互联网行业一样,有了用户,有了流量,才有了变现的前提;第二点是质量为王,在线教育行业归根结底是一个服务型行业,“在线”只是工具,“教育”才是核心。

  经过多年的尝试之后,沪江网探索出一种B2B+B2C的营销模式,目前沪江网主要有三大盈利板块,网校占到营收的40%,教育周边产品电商业务占30%,另外30%为传统广告业务。

 

  猿题库

  移动互联网的先锋实验者

  前网易门户事业部总裁李勇辞职后选择了在线教育,并创办了粉笔网。尽管理念够新颖、模式够独特,粉笔网却渐渐走入死胡同——今年2月,李勇果断把重点投入到题库开发方面,并推出猿题库。

  猿题库涵盖了公务员、司法、考研、高考等热门领域,提供历年考试权威真题供考生练习,还能根据考生的水平一对一智能出题,真正提升做题效率。不仅支持通过电脑答题,也支持通过iPhone和Android手机进行练习。但是从猿题库内部提供的数据来看,在移动端的产品显然更受欢迎,例如高考产品中,有90%以上的用户都使用移动端。

  目前,猿题库的产品提供免费体验,同时面向用户提供包月服务。11月上旬,猿题库宣布旗下的高考题库完全免费,而对于已经付费的用户,猿题库也将全额退款。作为一款在线教育产品,猿题库高考题库目前仅针对高三的学生,产品拥有最完整的全国高考五年真题和三年模拟题目库。

  此前,猿题库高考题库的定价是18元/月,上线40天后,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6000余所高校中拥有3万多名用户。据李勇介绍,猿题库高考题库的目标是积攒100万K12用户。“至于免费后如何盈利,我想这并不着急,也不是目前该考虑的,当有了足够多的用户后,自然不愁如何盈利。”李勇说。

 

  91外教网

  上市老总的二次创业转型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外语口语在线学习类网站不下百家,其中比较知名的有91外教网、51Talk、中兴集团创办的说客英语等。其中91外教网的创始人龚海燕是一位知名的“网络红娘”,在微博上她有着150万粉丝,而且她创立的世纪佳缘网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在谈到创办91外教网的初衷时,龚海燕坦言是源于“哑巴英语”窘状。她本身是北京大学高材生,当初世纪佳缘IPO时在美国的路演经历让她倍感尴尬,她坦言自己听不懂外国人说话,只好请翻译,这样一来宝贵的时间便被浪费了一半。龚海燕认为,投身教育除了“功利”主义外,还有一些理想主义情结,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去帮助更多的学习者。

  和许多在线教育网站一样,91外教网目前仍处于只见投入、不见盈利的烧钱阶段,前期投入已达数千万元。至于这种现状将持续多久,龚海燕显得十分冷静,目前91外教网主要开支来自她的启动资金,以及风险投资。

  尽管如此,因为有了第一次成功的创业经历,91外教网仍被不少投资界大佬相中,这其中包括知名投资人薛蛮子、新东方前联合创始人徐小平、网易创始人丁磊等。

 

  好学教育网

  首创O2O加盟模式

  在新一轮在线教育热潮中,传统线下培训机构不甘寂寞,公职教育代表公司华图教育也走出关键一步——除了有华图网校、华图教师网外,又创办了好学教育网。好学教育网与新东方、学而思的很大不同是,新东方、学而思的在线课程等还固有在原来的领域,而好学教育网则进到完全陌生的领域,包括司法、建筑、考研、K12等。

  对于好学的模式,其总经理肖松柏做了一个形象类比,“你可以把它比做教育领域的京东。淘宝最大优势是解决信用问题,而京东则解决了标准化问题”。他表示,好学教育希望借鉴京东对质量和品牌的严控模式,打造出一个高质量、标准化的网络教学平台。在所有在线教育产品中,好学教育网是最早尝试O2O线下连锁模式——加盟各地区代理商。目前,好学教育网的加盟网点已经达到了30余个,计划发展到200多个城市。

 

  淘宝同学

  互联网大佬的试水之作

  BAT三巨头觊觎在线教育蛋糕已久,淘宝算是最早下手的一个。8月淘宝网推出了独立二级域名的淘宝同学,在线教育的队伍中有了大佬的身影。

  在“淘宝同学”正式启用之前,淘宝的教育产品类交易主要归在淘宝本地生活——教育培训类目下,目前日均交易额已经达到几百万元数量级,依此推算,年内完成10亿元以上的交易额应该不成问题,虽然不到整个行业1%的份额,但在在线教育培训电商领域已算是“高价”。

  淘宝同学主要是搭建平台,把优质的平台商、机构、教师、课程等资源都拢进来,走2B+2C的混合型平台模式:一方面,机构可在上面提供直播教学;另一方面任何用户只要有一技之长,都可在淘宝同学发布课程,或申请在线直播权限。淘宝同学的作用更多是想整合市场,借助平台,把优质的平台商、机构、教师、课程等资源都拢进来,淘宝同学则把它们转化为内部流量,担任“拉客”的角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