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规范发展 有力竞争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0

  2013年,在经历前几年的扩张式发展后,中国自费出国留学服务行业迎来首个全国性行业组织及监管机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分会。该分会将积极协助政府主管部门促进行业自律,规范管理,为国家人才培养服务。

  在外部监管获得保障的前提下,自费出国留学服务行业内部也在2013年开始显现行业发展新趋势。例如:行业告别“一窝蜂”式公司开办潮,公司数目走向平稳化增加,大企业日渐彰显行业领袖地位,DIY等申请新势驱使行业提供更为精细化的服务,各大集团间的竞争逐渐转变为核心人才等。

  关键词1:全国性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推进教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教育部最新发布了《关于做好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审批权下放有关事项的通知》,并批准于2013年10月31日成立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设立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分会。

  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分会是全国性行业组织,成员主要为全国具有资质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宗旨为积极推动全国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的行业自律和规范运行,维护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和留学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升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

  据悉,该分会代表本行业全体从业机构的共同利益。主要职能有沟通、协调、服务、监管。主要目的则在于针对新形势和当前国内自费留学工作中存在的亟待解决的一些共性问题,积极协助政府主管部门促进行业自律,规范管理,为国家人才培养服务。

 

  ■分会重点工作内容

  1、开展自费留学中介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岗位培训及持证上岗工作

  2、设立消费者维权投诉中心

  3、建设行业网站——中国自费出国留学服务网

  4、实施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评估、年审工作

  关键词2:精细化服务

  11月2日,2013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对自费出国留学服务行业予以了探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一举动对于中国自费留学中介行业的良性发展意义颇大,考虑行业发展的转折性拐点,未来行业划分将更为精细。

 

  ■非法数目多

  近年来,我国自费留学大潮兴起,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占全球总数的14%,已成为诸多留学目的国的第一大生源,此外,伴随留学支付能力的提升,自费留学群体也已超公派者。

  自费留学群体的猛增势必带动留学服务需求的增长,在这种需求呈现高比例大规模发展的情况下,随之而来的便是自费留学服务中介行业的兴起。针对国内自费留学中介的行业发展态势,权威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通过教育部资质认证的合法自费留学中介为393家,而未经教育部、公安部等相关部门审批或审批已过期的自费留学中介数目更多,这是近几年学生申请屡遭误申甚至受骗的主要内因。

 

  ■收费差异大

  目前国内的自费留学中介多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其中以北京、山东、江苏、广东四省市最为集中。以北京市为例,因签证办理等较为便捷,在该报告公布的部分合法自费留学中介名单中,北京地区占到近两成。

  此外,同样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北京地区的自费留学中介规模大小不一,收费标准亦是相差悬殊。以第一大留学目的地国美国为例,据了解,北京地区的69家合法自费留学中介中,在申请排名50-100的美国高校方面,服务费差价可达2万元,从业人员较多、申请成功率较高的大中型留学中介一般收费为三四万元不等,而人力成本较低、知名度欠佳的小型中介收费则为2万元,甚至有个别机构收费标准低于2万元。

  我国自费留学服务行业目前总体处于初始期,具体而言,正处在平稳发展阶段。经历高峰后,各个中介机构的发展实力基本已经确定,因此缺乏市场竞争力的小型中介机构会在价钱上弥补其他方面的不足,以借此“分食”到留学市场这份“蛋糕”。

 

  ■DIY成新势

  近两年越发多的精英高端申请者开始尝试自己DIY申请,且比例已超过两成,其中以英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尤为明显,不出意外的话,未来这一数字将继续改写。

  “未来留学中介将会走向‘细分化’,对留学申请有了解的学生越来越多,尝试DIY申请的群体逐年递增,因此在即将到来的几年内,申请者会根据自身DIY的需求选择可以提供相应优质服务的留学中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