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来去自由 关注就业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0
 
 

  近几年,澳大利亚同中国之间的教育外交愈加密切。每年7月,澳大利亚政府均会根据前一年的留学生签证状况,对学生签证予以调整,今年7月,签证费用调涨幅度较大,但分析认为,这并未影响中国学生的赴澳积极性。此外,中韩两国之间文化、教育外交也开始显现繁荣之势。2013年6月,韩国总统朴槿惠访华期间,对于中韩两国青年人之间的文化、教育交流寄予厚望。

  受金融危机的波及,2013年,美国、中国香港等地的就业形势仍不十分乐观,作为传统移民国家,欲留在美国就业的中国留学生如若择选新兴热门专业,留美获得工签机会大为增加。

 

  澳大利亚  签证费用上涨

  今年7月,澳洲移民局启动了新一轮签证收费体系,其规定在澳洲境内第一次续签签证的申请费增长700元,对于已持签证的澳洲前留学生群体,若继续留澳洲,其缴纳的学生签证费将增至1235元。

  事实上,国际留学生费用调整的初衷是减轻澳洲本国纳税人的负担,并非针对留学移民。调整的部分只涉及签证申请费用,对于申请签证所需的其他指标性要求并无变化,并不会对学生签证产生较大影响。

  通常每年7月该国政府均会重新调整留学签证费用,此次是由之前按照申请收取签证费用改为按照人头收取签证费用,并且引入了境内申请附加费用。

  目前澳洲留学实行SVP(签证简化快捷审理)政策,可针对赴澳就读本科及本科打包课程、授课型硕士及硕士打包课程的学生提供573签证申请服务,旨在简化学生签证流程,加速签证审理。

  澳大利亚政府每年会计划开放20万人的移民指标,留学生的移民数量将在2017年6月前净增2.4万人。此外,国际本科学生可申请在澳工作两年,研究生为三年,博士生则为四年。

 

  韩国  学费有望减半

  6月29日,韩国总统朴槿惠访华,开启了中韩“心信之旅”,在清华大学演讲时其提及中韩两国现有6万多青年在对方国家留学,并期望未来两国继续加强文化教育交流。同时,韩方与中方协议成立了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旨在扩大教育、文化、青少年等领域交流。

  自2004年起,国内每年赴韩留学人数平均增幅25%。朴槿惠表示,目前韩国经济发展尚处于恢复阶段,为振兴经济,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华合作,吸引留学生正是有力举措。2012年韩国总统竞选时,朴槿惠曾提出一系列惠民政策,并将“大学学费减半”方针视为教育惠民的一项重要承诺。

  中国学生成功得到韩国院校入学资格,可享有减半优惠。减半后的学费平均为3万-5万元,也就更适合工薪阶层留学。之前韩国大学学费减半是无条件享有,不过韩国政府近几年更偏向于对条件优秀的留学生实行学费优惠。

 

  美国  特色专业吸引力大

  据调查显示,2013年美国应届毕业生的整体失业率为7.9%,商科、金融等传统热门专业的市场需求量已日渐饱和。如若希望毕业后留美,选择就读新兴热门专业更便于顺利就业。

  

  ■体育管理类:

  作为体育大国,近几年休闲体育在美国本土发展态势尤为良好,市场需求逐年扩大。目前全美约有400所高校开设了体育管理及休闲类专业,获得美国娱乐、公园协会和美国休闲与娱乐委员会认可的有100多所,这其中不乏印第安纳大学、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等名校。

  由于该领域在国内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院校中开设此类专业的数量不多,因此申请竞争度较为理想,一般而言,具备相应的专业基础、具有一定的实习工作经验都可以尝试申请,纽约大学等部分学校甚至只需提交托福成绩。毕业后留美建议主要从事竞赛组织策划、体育用品、健身服务、体育营销业人才与体育经纪人等美国本土市场需求量较旺盛的行业。

  

  ■建筑学类:

  据来自美国官方的文件调查显示,美国建筑师的平均年薪约为10万余美元,而这一工薪收入也远超典型的专业技术型白领。

  美国建筑学院校分为综合类、专业类和艺术类三种,建筑学硕士通常有M.Arch1、2、3三类,开设院校则包括哈佛、普林斯顿、南加州、弗吉尼亚理工、罗德岛设计学院等在内的各级别院校。国内学生可尝试申请景观设计和城市规划等建筑学类别的热门专业,城市化进程中的居住区、观光区等设计亟须景观设计类人才,同时政府部门及非政府组织的规划师,环境、房屋、交通和工程等方面的职员顾问等均是可从事的理想职业。

  

  ■有机食品类:

  在食品安全领域,欧美国家有较长的研究历史,其专业度居世界领先水准,其中在美国,由于食品科学的特殊性,在当地民众备加关注的同时,各大院校也相继开办此类专业课程,来自社会的多方因素促使有机食品类专业近几年迅速蹿红。

  该专业在美国普及度较高,例如纽约大学、堪萨斯州立大学、圣路易斯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等高校均设有相应学位,具备食品环境类专业基础的学生可尝试申请。但因热门度较高,申请存在一定难度,同时奖学金发放力度一般,留学申请专家提醒关注奖学金的申请者做好思想准备。

 

  智利  小语种就业前景好

  中国留学生除了首选欧美等英语系国家外,小语种留学也一直有着不容小觑的市场。在小语种国家中,南美的智利表现得尤为抢眼。

  今年11月初,智利驻华使馆商务参赞金龙在北京进行了“Learn Chile”短期留学项目计划的推荐。据悉,四所智利高校的代表也参加了11月2日-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教育展。金龙介绍,“Learn Chile”是去年8月推出的面向中国、美国、欧洲及巴西等地区学生的留学计划,有短期课程和交换生项目,以西班牙语课程和拉美文化课程为主。这一项目由21所高等教育机构组成,由智利对外投资贸易促进局ProChile全力支持。同时,智利的旅游资源相当丰富,这也是吸引留学生来此读书的另一大优势。

  从政策层面来看,智利留学的利好消息主要表现为两点。第一点,中智两国现在签署了很多贸易投资的项目,很多中国的公司会到智利去投资,会有很多的就业机会,这对中国的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第二点,中智两国教育部在今年签署了一项学历互认的协议,也就是说以后到智利去学习的中国留学生拿到了智利的文凭之后,中国政府是承认的。除此之外,智利是中国惟一承认学历的拉丁美洲国家。

  除了中国市场外,智利跟美国、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都有一些教育的合作项目,也就是美国的学生可以到智利或拉丁美洲去进行学习交换,这样对中国学生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机会,可以去认识智利。同时智利去向美国和拉丁美洲输送学生,来进行交换。智利是拉丁美洲的中心,这样会在这里有固定的就业机会,所以学生们有了国际化的视野之后,找工作不再成为严重的问题。

  资料显示,智利是拉丁美洲比较富裕的国家,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社会治安方面属南美洲较为安定的国度,其经济发展在最近几年已经有了显著和持续的增长。另外,智利的官方语言西班牙语也是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全球有4亿多人口使用,就业前景比较广泛。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