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鼓励留学 利好频现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0
 
 

  2013年,国内赴外留学潮涌进,延续了2012年的高增长态势。据权威数据统计,中国仍然为世界第一大留学生输出国,其中95%的留学生前往美国、日本、英国、加拿大等主要发达国家。

  面对中国留学生留学期间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全球主要目的国或在2013年颁布全新利好政策进一步吸引中国生源,或基于前几年的利好态势在2013年度的各项知名评选中悉数获奖。

  其中,加拿大、丹麦两国基于在学术、社会双方面的巨大回报在评选中颇为显眼,而新西兰也因适合更多中国工薪家庭求学而备受关注。

 

  加拿大  可获工作签

  7月底,加拿大签证官罢工致赴加留学签证受阻的消息一度在留学行业内引发不少争论。然而海归指数报告显示,加拿大的蒙特利尔超过伦敦、香港、纽约等传统留学城市,位居城市留学潜在回报率榜首。

  在对各城市的国际本科教育进行标杆分析后,评比结果显示,蒙特利尔以72.4的总分超过伦敦、剑桥、波士顿、纽约等众多欧美传统留学城市。其中,在工作经历、社会经历两项分数上,蒙特利尔均位列全球首位。

  蒙特利尔之所以备受认可,首先同其开放包容的社会工作氛围密不可分。作为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城英语使用广泛,它也是北美大陆为数不多的法语使用率仅次于巴黎的城市。作为移民城市,其涵盖了世界上80多个国家的文化风格,因此具有较强的开放包容性和文化多样性。对于留学两年以上课程(大专、本科以上层次)的毕业生,加国政府可颁发三年工作签证,因此拥有加拿大实习、工作经验,对于日后归国是一大有利竞争点。

  此外,蒙城的学费、生活成本具有高性价比。目前市内的麦吉尔大学、康考迪亚大学在全球排名颇高,麦吉尔的教学更可和美国常青藤名校媲美,但在蒙城读本科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开销平均仅需15万元,而研究生也平均只需18万元,相较于美国20万元的花费,性价比由此可见。

 

  新西兰  留学费用低廉

  作为英联邦国家,新西兰沿袭了英国的教育体系,因身处南半球,其在多年发展的基础上,亦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严谨系统。目前每年大概有3000多名中国学生前往新西兰学习,新西兰政府教育部门正在积极深化文化交流,并全面拓展国际留学政策服务,以求吸引更多海外优秀学子。

  新西兰教育质量在世界排名中愈发显眼。据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处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国90%的高等院校成功入围新一期世界院校TOP500,其中世界排名前100的学校占14%。

  与欧美等热门留学国家相比,新西兰留学费用相对低廉,每年开销基本维持在15万元左右。此外该国政府开放有打工政策、经济上的优惠政策,促使近两年国内工薪家庭学子前往新西兰留学的人数比例逐步递增,工薪阶层子女已成为新西兰留学队伍的一支大军。

  此外,作为传统移民国家,优秀的留学生毕业后,可在新西兰实现就业并成功移民。国内学子通过申请可获得新西兰境内一年的停留时间,持工作假期签证的申请者到新西兰后,可利用该时间段选择工作、旅游抑或留学。

 

  丹麦  公共服务完善

  9月17日,由丹麦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旗下的丹麦科创中心主办,旨在宣传丹麦留学、求职信息的“丹麦日”活动于北京大学举行。据悉,为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丹麦教育、就业的发展机遇,活动当天包括哥本哈根大学、奥胡斯大学在内的丹麦各大名校悉数到场,来自丹麦的嘉士伯、诺和诺德、乐高等全球知名企业亦纷纷参展。

  作为全球发达国家及知识密集型社会,丹麦不仅在清洁能源、生物科技、IT及设计等领域拥有世界领先研究水平,在诸如制药科技、通信、商科等范畴也可提供首屈一指的国际化教育课程。

  据盖洛普2010年一项全球民意调查显示,丹麦人有着全球最高的生活满意度,每个丹麦公民借助福利制度可以确保工作与生活的良好平衡,留学期间,国际留学生也可享受到广泛的公共服务。此外,作为世界上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丹麦完善的医疗体系也有益于帮助国际留学生在留学期间获取免费的医疗救助。

  伴随全球化进程,丹麦企业在华设立分公司的趋势加快,同时丹麦企业也迫切需要寻找具有丹麦留学经历的职员。在丹麦本土就业方面,其具备就业、创业的利好环境,非欧盟国家的国际留学生毕业后可获得丹麦最多6个月的居留权时间以供找工作。同时,列格坦研究所(Legatum Institute)公布的全球繁荣指数也显示,在全球范围内,丹麦国民因为具有将创新思维付诸实践的充分机会而荣膺2011年全球最佳创业环境榜首。

 

  西班牙  商学院教育优秀

  9月13日,西班牙教育、文化与体育部大学事务总秘书长Federico Morán Abad率领西班牙政府官方教育代表团于北京西班牙文化中心暨北京塞万提斯学院发表了题为《西班牙大学:未来的机遇》的主题演讲。

  作为全球的传统教育大国,其在经济、旅游、工程建筑、艺术等领域一直引领全球步伐。以商学院为例,西班牙的IE、IESE商学院位列欧洲第一、全球前五,MBA教学质量处于世界最佳水平。

  西班牙高等教育实行官方统管制度,每年的高等教育院校支出比重可占GDP的1.2%,这与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水平相当。此外,西班牙境内的公立、私立大学共计81所,本科一般需要修满180-300学分,硕士为90-120学分,博士则为3-4年课程。在欧洲高等教育区内,西班牙高校的学历、ECTS学分均可通用。

  目前,在西约有6000名中国学生就读,这一数字表明除欧盟学生外,中国学生是其境内最大的非欧盟国家学生群体。得益于中西两国在2007年签署的学历学位互认协议,该协议表示,中国学生申请就读西班牙大学本科,可免大学入学考试(P.A.U.),即在通过常规及专业部分的考核,且具备一定申请条件后,便可获取录取资格,中国是目前惟一一个享有这种优惠待遇的非欧盟国家。

 

  意大利、法国  艺术生留学首选

  艺术在欧洲普及度高,欧洲的艺术和设计专业覆盖面广,因此无论是纯艺术还是实用设计领域,教学质量都备受认可。国内艺术考生之所以可以汲取欧洲艺术灵感,并与其成功接轨,欧洲艺术留学的利好为主因。

  意大利政府为吸引海外艺术类留学生,开放了“马可·波罗计划”、“图兰朵计划”扶持政策。“马可·波罗计划”由意大利大学校长联合会发起,旨在促进中国学生到意大利学习和进修,适用对象多为非艺术生源。针对艺术生群体,“图兰朵计划”更为适宜。该计划招收对象不仅包括艺术类高中毕业生,还包括硕士课程申请者,是目前国内艺术生赴意大利留学的主要途径,也是近年两国艺术留学生交流的重要平台。

  对于具备一定美术、音乐和相关艺术专业基础的艺术生而言,“图兰朵计划”申请条件较低,在提供作品或作品集的基础上,申请者如果参加过高考,高考成绩、艺术联考成绩在经过相关折算后达到380分,便能达到基本申请条件。

  法国作为艺术时尚之都,艺术院校可分为综合性公立大学、高等美术学院及高等专科院校,教育方向主要为造型艺术和实用艺术两大类,均偏向于招收可塑性更强的艺术类高中毕业生。公立大学一般偏重理论学习,私立院校更偏重实践,更贴合行业需求。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