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回国迎峰值 镀金失优势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0

  在2013年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代表党和国家发表讲话表示,“百余年的留学史是‘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出国留学、回国服务,大批归国人员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画卷中写下了极为动人和精彩的篇章”。

  2013年,中国赴海外留学人数再创新高,在我国政策的大力吸引下,海归人数亦同样创下历史峰值。在对海归的调查中,大部分人基于对国内职业发展的信心选择归国,但此外,具有海外工作经历的精英级海归较镀金类,归国的第一年薪资可相差10万元。

  关键词1:最大回国潮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3)》(以下简称《报告》)蓝皮书指出,2012年国内留学维持了出国人数递增、专业选择多元化、留学低龄化和人才回流的发展趋势。同时,2013年将迎来“有史以来最大的回国潮”。

  据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预计,未来五年内,中国将迎来回国人数比出国人数多的历史拐点。该《报告》显示,在去年回国就业的海归中,拥有硕士学位的占76%,其中管理学、经济学是最主要学科。

  同时在2012年归国的27万海归中,拥有博士学位的只有11.2%。虽然已进入智力回流期,即外流率继续缓慢增加,回流率迅速增加,但获得博士学位又有相应研究或其他工作经历的高层次留学人才的回流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赴外留学人数每年持续递增,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留学生输出国。1978-2012年,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为264.47万人次,仅2012年出国留学人数便逼近40万大关,达39.96万人次。

  《报告》指出,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国际留学生普遍主要流向欧美等发达国家,“2009年,回国人数首次突破了10万人,近五年海归人数接近30年前的3倍”。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解释说,特别是2012年,留学回国人数达到了27.29万人,同比增长46.56%,“在一定程度上,近几年更多的海归印证了中国已逐渐进入人才回流潮的这一观点”。回流已逐渐成为更多留学生的心仪之选。但政府如果不起主导作用加以引领,或者不善于吸引的话,那么恐怕赤字难以较快平衡,国家应通过实施激励措施,以进一步消除户籍等障碍,吸引高层次海归回国工作,服务国内经济社会发展。

  关键词2:回收成本

  由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智联招聘联合编辑出版的《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国际人才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于今年底正式发布。蓝皮书在海归人数大幅度增加的前提下,探讨真正高层次海归国际人才的回流时间表与海归创业的现状,就中国留学人员回流的新趋势进行了客观而细微化的分析与研判。

  其调查发现,海归收回留学成本时间较长。48.8%的就业型海归需要花五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收回留学成本,只有11.1%的海归认为一年即可收回成本。作为职场新人,选择一个好的发展平台和职业规划要远比一份高收入的offer重要得多。尽管多数海归需要五年收回成本,但在正确的职业规划下,五年后的职业前景将会相当可观。

  蓝皮书中也谈到,家庭团聚原因是留学生回国的主要原因。其中有90.9%的留学生因为不想远离父母而回国,78.4%的留学生因为对国内职业发展有信心而回国,66.7%的留学生因为可以享受更好的文化生活而回国。

  多数海归认为留学划算,但收回成本需要较长时间。回国就业的海归中有半数以上认为留学是划算的,其中21.1%的海归认为出国留学“很划算”;35.4%的海归认为“划算”。海归在创造力、跨学科交流和创新思维的培养方面获得的收益更多,80%以上的海归认为自身的学识水平高于同行人士。

  但海归的含金量也在缩水,调查也显示,77.5%的海归表示实际薪资比理想薪资低,仅1.8%的海归表示实际薪资高于自己的期望值。

  关键词3:海归就业力

  据《2013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在国内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海归虽年薪仍普遍高于非海归,但其内部差异也颇为明显,具备五年以上海外工作经验的海归相较于五年以下者,其年薪高出10万元。只下过水即只镀过金的海归较真正潜游过海外水域的精英求职竞争力已下降。

  伴随留学群体总数的激增,海归已渐成国内新兴比例群体。留学生基于海外留学经历,在国内经济蓬勃发展的利好形势下,其国际化人才优势已渐显。然而,海归的求职就业并非想象般十拿九稳。欲归国的留学生与国内的大学毕业生相比,在时间、空间上欠缺及时性,与国内的招聘单位沟通较少,对于招聘信息的掌握较晚,因此寄希望于镀金的留学生,虽可一时避免国内就业压力,但面对归国就业的必然趋势,提升自身求职素质尤为必要。

  伴随国人对于海归群体的客观审视,毕业归国的海归群体已渐失耀眼光环。在一份对国内名企HR的调查中,84%的HR在招聘过程中更看重海归的实际工作能力,即在学历、年龄、职位等条件相当的情况下,对海归、非海归并无明显差异对待。

  目前英联邦国家、地区的硕士课程多为一年制,此种研修制度不利于对留学国的真正认知,留学过程中课程安排较密集、华人学生乐于圈子文化等因素,致使留学生对所学专业技能的实践过少。

  留学专家表示,留学生在制定留学方案时不仅要体现出学业规划,更要侧重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学习中掌握好理论联系实际,实习中则注重对当地实情的了解,同当地专业工作人士沟通交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