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公考正在“反培训”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0

  纵观这几年的公务员考试变化情况,会发现这么一个现象: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国家一直在做的就是反模板、反培训。换句话说,它对那些技巧性的东西越来越轻视,更加看重的是一些通过培训难以挖掘出来的素质和潜力。

  在阅读理解方面,以《申论》为例,原来许多答案都是浮于材料表面,扫一眼就能看出答案;但是现在不行,你必须对材料做深入了解,然后经过转化、思考,才能发现其中的奥秘。所以说,你去参加培训班,你去背“模板”,是无法解决的。写作方面亦如此,以前会考查写“对策”,但现在已经连续三年没有考对策了,因为对策会有一个万能模板,这就避免了考生在模式上的生搬硬套。 

  俗话说,“返璞归真,大道至简”,近几年公务员考试正在朝这方面回归。对于广大考生,我的建议是:书本上能看到的、网上能搜索到的一些看似很“实用”的技巧千万别用,你能看到的别的考生也能看到,考官更能看到。一个人的能力、素养等是靠长期积累的,而非短期培训提升的,当你真正摒弃那种急功近利的心态之后,便不难发现:为什么每年有那么多裸考的考生同样能取得成功。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