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公考热”渐趋理性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0

  公务员考试始于上世纪90年代,虽有20年历史,但“公考热”也是近几年才有的事情。总的来说,“公考热”共有两波大潮:第一波是2006年,当时社会发展加快,行政管理任务加大,同时由于毕业大军陡增,国家开始大规模招收公务员,加上当年《公务员法》颁布,“国考”人数突破70万;第二波是在2009年,适逢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失业大潮,公务员职业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同年“国考”报名人数突破100万。

  在“公考热”经历连续几年的升温后,未来势必会逐渐趋于理性。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在考生方面,从2010年、2011年、2012年这三年的报考情况来看,报考人数的增长率相对稳定,暴涨情况已不存在,弃考、“考霸”等现象明显减少;在招生方面,招考制度已越来越完善、公信力越来越大、透明度越来越高,例如在岗位设计上,科学性、规范性越来越强,国家已开始出台多项政策来解决边远地区的人才留守问题。 

  另外,在笔试、面试等方面,正在摆脱“应试”,偏向“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更看重考生的务实作风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总之,踏踏实实、综合能力强的考生,在激烈的“公考”竞争中更有优势。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