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公考热 冷思考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0

  11月下旬刚刚结束的2014年公务员考试再创新高。据统计数据显示,参加2014年公务员报考人数达到152万人,其中热门岗位的竞争比超过7000:1。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公务员招生人数与上一年相比出现下降,尽管如此,并未阻碍考生的报考热情。

  相关数据显示,由“公考热”产生的相关衍生经济达数十亿元。

  另外,随着“国考热”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对公务员制度改革的呼声渐起,在此背景下,尽管“公考热”短期内并未表现降温,但相关公务员培训机构已经开始谋求业务转型。

 

  “铁饭碗”背后的经济成本

  1月7日,2013年国家公务员笔试成绩揭晓,外界的目光再一次投注到“国考”领域。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国家公务员报考人数约为150万人,录取比例约为70:1。自2009年公务员报考人数突破100万大军后,今年已是第五年报考人数超过百万。 

  与“国考热”相对应的是,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同样火爆。万学教育金路公务员事业部副总裁周子扬为记者算了一笔账:“这几年的国家级公务员报考人数是100多万,加上各省级报考人数共400多万。这400多万人中,有一半人会买辅导书,平均每人算300元,图书市场规模为6亿多元;有10%的人会报辅导班,平均每人花费2000元,培训市场规模为8亿多元。二者相加,公培市场约为15亿元。” 

  “公务员培训衍生出来的一些其他领域的市场规模也有20多亿,如面试培训、事业单位、教师招考培训等。”华图教育高级副总裁于洪泽说,这数十亿元只是可以推算出来的经济成本,还有许多机会成本,如时间、生活、交通等尚未在列。

 

  高成本或引发公考改革

  由于“国考热”持续升温,它所带来的一系列社会、经济等问题也引发了各界热议。

  “年轻人主动或被动地迷恋上体制内生活,争做‘公家人’,不得不说这是时代的倒退。”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委员王树彤表示,目前臃肿的公务员队伍在十年后势必会导致下岗潮,公务员制度改革或将来临。

  关于公务员制度改革的话题,十八大以来已引发多次业界讨论。在1月8日召开的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上,人保部部长尹蔚民再次强调,要在已有的《公务员法》基础上,进一步对公务员制度进行改革,“建立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改变公务员晋升渠道单一状况”。 

  在全国某些地方省市,公务员聘用制度改革已经开始试水,如近段时间河南焦作率先向社会招聘合同制公务员,打破了公务员“铁饭碗”终身制。种种迹象表明,公考制度改革已箭在弦上。 

 

  培训机构酝酿业务转型

  虽然公务员市场有数十亿元的经济规模,但对于公考培训机构来说这并不是一块大蛋糕。

  德勤机构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教育培训市场经济规模为9600亿元,公务员培训在整个教育培训市场占比还比较小。可以说,公培市场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一旦政策发生改变,市场该走向何方? 

  作为公务员培训市场的知名企业,华图教育似乎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因此目前正在寻求业务上的多元化发展。“未来肯定不再局限于做公务员培训,我们正在公职培训基础上努力开展政府咨询和培训、领导思维培训、企业管理培训、大学生职业培训等素质教育培训市场,而后者很可能将是我们新的业务增长点。”华图教育高级副总裁于洪泽说。 

  其他的一些机构也停止了在公培领域继续开疆拓土的步伐。从记者掌握的信息来看,某些公务员培训机构已不再追求规模上的“大”,转而深耕高端精品化培训业务。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