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考研培训市场的“二八定律”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0
 
 

  与中小学培训行业一样,考研培训市场的进入门槛较低。在2004年之前,考研培训市场诸侯割据、鱼龙混杂,但在2004年后,随着教育产业化以及高校大规模扩张(注:高校扩张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反映在考研市场上要延时四年),考研人数急剧膨胀,市场需求发生变化。随后,资本进入该领域,考研培训市场开始由作坊式运营到现代化企业管理过渡,而企业模式的机构则进一步侵蚀作坊式机构的市场。优胜劣汰的残酷竞争开始了,以前一些小有名气的培训机构慢慢就消失了。如今,考研培训市场的主力就剩几家:海文考研、跨考考研、海天考研等。

  2013年,考研培训市场进一步变化,洗牌继续加剧,而留下来的机构必定是在某方面有特别突出的地方,或者说有着更为先进的管理营销策略。例如海文、跨考、海天这三大知名机构,是因为规模化的连锁管理;新东方考研则是因为在线优势,主打差异化竞争。

  2013年,对于考研市场来说同样是大考的一年。在今年,教育部公布了研招改革方案,将从2014学年开始,全面取消公费研究生,这意味着读研像读大学一样进入自费时代。虽然教育部同时称要加大助学金、奖学金力度,但在各种奖助政策尚不明朗的情况下,研究生自费对于考研培训市场来说,绝不是一个利好消息。

  从2003年研究生大规模扩招开始,十年间,研究生的招生规模已经翻了一番。在相关利好政策的刺激下,报考人数也出现连年增长,平均每年增长超过10万,到了2013年报考人数接近180万。

  从目前得知的情况来看,“考研热”已经出现降温趋势,部分考点甚至出现考生数量减少的情况。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家对考研渐趋理性,当前的研究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硕士文凭并不能成为好工作的“敲门砖”,甚至出现二三类院校毕业的研究生就业困难的情况,这就使得大家对报考研究生更加理性。

  另外,新公布的2014年研究生全面收费政策也动摇了部分考生的考研决心,不少学生开始权衡到底考研划算还是直接就业更划算,毕竟对于家境普通的学生来说,三年的学费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前几年,考研人数经历了每年超过10万人的规模性增长,未来考研趋于理性是必然趋势,“可以肯定的是,研究生不再可能出现前几年那样每年十余万人的规模性增长,接下来将会趋于平稳甚至有所回落”。

  考研培训市场总量的低增长对于培训机构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比方说,公务员培训市场会有华图、中公这两个大佬,而且这两家占据了整个市场份额的70%;未来考研培训市场也将会出现这种现象,即最后只剩下那么两三家机构,而这两三家机构将占据百分之七八十的份额,这在经济学上称之为‘二八定律’。”某考研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

 
下一篇4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