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一对一培训企业的最大竞争对手是自己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0
 
 

  北京商报:您在今年担任京翰教育CEO的过程中,重点的工作精力主要放在哪个板块的创新和关注?

  黄森磊:京翰是一个企业,也是一所学校。对我本人来说,如果对于京翰的核心价值排序的话:第一是客户价值;第二是员工价值;第三是社会价值;最后是投资人的股东价值。我本人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如何选人、用人、激励人。有的企业是把人当人才看,在这样的企业里你看到的是“能人效应”;有的企业把人当人力资源看,你看到的是“能人团队”;而京翰是把人当做“人力资本”,也就是说首先认同每个人的价值,然后去考虑每个人保值增值问题, 就是通过职业培训让人才的职业发展更有计划,更顺畅。

  

  北京商报:那么,京翰教育是如何管理好人员的呢?

  黄森磊:当你实现教育好别人的理想之前,先要教育好自己,教育好自己的员工。在这个过程中,我扮演的角色首先是一个支点,是撬动员工未来职业发展的支点;其次是一个教练,在员工遇到困难时给予帮助;第三是一个分享者,分享员工的成长与成功。制造业的创新,靠的是机器设备;高科技企业的创新,靠的是人和技术;而教育服务业的创新,靠的是理念创新和制度创新。创新是一段风景,起点是人,终点也是人。

  

  北京商报:在2013年全年度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您所感受到的整个一对一培训行业最大的挑战是来自政策还是竞争对手?

  黄森磊:在企业管理的经典理论里,有一个著名的“五力分析模型”,一个行业的竞争取决于5种影响力,即行业内竞争压力,供应商的压力,消费者的压力,新进入者的压力,替代品的压力。从目前看,对教育培训行业来说,我认为最大的挑战不是来自外部,而是来自我们自身。任何外部的变化都是随时会发生的,不变的永远是“变”这个状态。这就要求我们自身提高适应能力,习总书记也讲“打铁还要自身硬”,就是这个道理。

  大家都很关注北京的中高考改革。对我们而言,这看上去是一个政策性变化,但落实到培训机构,它实际上变成一个教师管理、课程开发和激励机制的问题。

  北京商报:京翰今年在北京地区有一些非常有创意的市场营销活动,做这些活动的初衷和最终的效果您是否满意?

  黄森磊:2013年,京翰教育的主题是“京翰服务年”。我们今年各项活动围绕着服务客户、服务员工、服务社会展开。我们把市场活动的重点放在“感动-感恩-感谢”这样一个感情线上来开展。感动员工,感恩客户,感谢社会。年初,我们举办了“京翰之友”家长学生感恩活动;暑假我们携手CCTV读书频道举办“中国读书达人秀”;年底我们还有京翰教育13周年校庆活动,所有这些活动都是为了提升我们的整体服务品质,提升我们对用户全面服务的意识。这些活动很好地呼应了我们倡导的“京翰服务年”的主题。对这些活动,我们也在不断总结,我基本满意。2014年是我们的“京翰创新年”,希望我们能够展示给大家更多的惊喜。

  

  北京商报:对于明年的工作计划,有哪些布局和战略计划,可否简要透露?

  黄森磊:展望2014年,我们的策略是“产品、服务渗透发展策略”。过去的三年,行业内主要采用的是通过开新校区的模式,这种发展模式是“抢跑道”。在这个模式下,总要面临新的城市,新的环境,新的运营管理,新的团队建设和市场培育。到了一定规模后,就要从粗放的投资拉动模式,转化为管理和服务拉动模式。对于我们而言,具体做法就是延伸产品线。在坚持继续做好传统的以中高考和小升初为主的服务的同时,延伸到出国留学和其他能力素质培训。形象地比喻,这个方式就是“延伸跑道”。相信在2014年,大家能看到京翰教育在创新方面所做的努力。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