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2013年度教育产业十大新闻事件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0

  对于传统教育培训企业来说,曾经“躺着”赚钱的日子正在远去,相继发生的大规模倒闭事件考问着整个行业。在这一年,资本市场再次关注教育行业,但是更多的是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在此,我们整理出了年度十大教育产业事件,以期窥探2013年度教育产业的市场风云起伏。

 

  事件一:至善教育“跑路”波及华东数省

  从今年4月起,至善教育的一些门店相继发生关门事件,随之而来的是老板跑路、家长维权难。据悉,此次关门跑路事件波及山东、安徽、江苏、浙江等华东省市。

  作为一家有影响力的教育机构,至善教育有十余年办学历史,业务遍及华东、华南、华北、东北等地区的50多个城市,有100余家分校,曾经甚至提出上市的口号。今年以来,至善教育的倒闭风波毫无征兆,据不完全了解,此次关门事件涉及三部分欠款,一部分是学生们的课时费,一部分是教职工的薪资,还有一部分是工程商的合同款,三者加起来涉及金额达到2000余万元。

  截至目前,至善教育由于关门导致的欠费事件仍然没有厘清,有许多受害者家长甚至组建了一个维权QQ群,但是效果甚微。

 

  事件二:安博教育遭起诉被临时托管

  4月23日,安博教育的海外机构大股东Avenue Capital Group向开曼群岛法院对安博教育提起诉讼,称鉴于安博内控失控,公司资产面临风险,要求安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任命独立清盘人调查公司业务及其高级管理人员,还提出对安博教育予以清盘以保护股东利益。这一诉讼得到了股东麦格理和此前提出私有化的股东霸菱亚洲的支持。

  6月10日,安博教育宣布,公司接到开曼群岛大法庭于6月7日下达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其现有的董事会遣散,同时采取临时紧急措施,任命毕马威为临时托管人,以确保资产安全和相关调查的顺利进行。私有化要约夭折,仍处停牌中的安博教育近日官司缠身。在国内,其面临着昔日并购标的维权诉讼;在国外,则被开曼群岛大法庭判决临时托管,首开中概股被托管先例。

 

  事件三:最难就业季考问教育体制

  从2013年四五月份开始,各种关于应届大学生就业现状的调查报告纷纷出炉。虽然这些第三方机构调查的角度、数据、样本等不完全相同,但所有的结果汇成了一个不容乐观的共识——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

  来自教育部新近公布的数字称,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刷新纪录;来自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约为15%,北京和上海毕业生签约率总体不足三成,广东不足五成;一边是观望者多,与毕业生的期望值有一定差距,导致他们观望心态浓厚;除此之外,还与经济增长率的降低有关。

  最难就业季考问着我们的人才就业市场。面对一降再降的就业率,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发人深思。

 

  事件四:新东方受益《中国合伙人》股票连涨

  今年5月,以新东方教育集团为创作原型的电影《中国合伙人》上档后广受好评,上映三天就揽入亿元票房,总票房突破5亿元大关。这样的成绩也给资本以想象空间——该片发行方光线传媒一周内累计涨幅已超过10%,虽然俞敏洪称新东方没有投资该片,但也录得5%的小涨,新东方股价再次站上20美元。

  电影容易给人以代入感,有业内人士称,这部成功的“励志纪录片”并不是新东方股票上涨的主要原因,但自去年新东方被浑水公司做空后股票持续低迷,今年起,以新东方为代表的教育中概股已经开始重夺升势,新东方、学大和好未来等教育企业在美上市的股票均表现良好。中概股中的教育企业正在逐渐走出阴霾。

 

  事件五:“韩亚空难”折射游学市场乱象

  7月6日,韩亚航空214号班机在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降落过程中发生事故。此次航班共有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共307人,包括141名中国公民。此次事故中,共有3名中国学生在空难中遇难。

  真正让此次空难事件引起教育界强烈关注的,是该航班上搭载有34名高中学生和1名教师。这35名师生来自浙江某中学的暑假游学团,这次游学是该中学与镇江博悦国际交流咨询服务公司合作组织,该合作已持续七年。空难发生后,夏令营的规范问题被特别指出后,承办此次夏令营的镇江博悦国际交流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从事项目为教育咨询、培训等,明显不具备承接夏令营等出国游学活动的资质。“韩亚空难”事件折射出了游学市场的乱象。

 

  事件六:淘宝推“淘宝同学”进军在线教育

  7月中旬,从北京某在线教育行业聚会上传出一个消息:互联网BAT巨头之一的淘宝将进军在线教育,并启动独立二级域名“淘宝同学”。淘宝进军在线教育的消息对于教育产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磅炸弹,以至于有业内人士道出“狼来了”式的恐慌:“以前大家都争着做教育领域的淘宝,没想到把真淘宝引来了。”

  “淘宝同学”在尚未推出之前便在资本上引出了一个不小的震动。尽管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低迷,但“淘宝同学”的预期给相关教育概念股带来了利好消息,如方直科技、立思辰等都迎来大涨甚至数日涨停。今年8月,期盼已久的“淘宝同学”正式上线。尽管“淘宝同学”上的产品看起来略显冷清,但并未阻止其他互联网巨头的进入,如百度、金山、网易、新浪等,都在以不同形式进入在线教育领域。业界称,在线教育将转向巨头竞争时代。

 

  事件七:昂立教育借壳新南洋上市失败

  8月底,因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的新南洋在历时五个月后复牌。经过重组后的新南洋将以5.82亿元收购上海昂立教育,增持其100%股权。在这一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新南洋股价连续多日涨停。11月29日,证监会公布了新南洋重组审核意见,新南洋与昂立教育的重组方案被否决。

  目前,在A股市场上,并未有真正的教育股,但有着许多只相关的教育概念股,如齐心文具、方直科技、东软集团等。而此前欲借壳上市的昂立教育,亦被外界视为冲击“教育第一股”的有力候选者。对于上市失败一事,有分析师认为,昂立教育上市重组被否决,主要是《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没有完成,明年初人大通过后,A股将会迎来一个小高潮。另据不完全统计,如华图教育、龙文教育、洪恩教育等,都在觊觎A股市场,其中华图教育已于一年前启动IPO辅导备案。

 

  事件八:金吉列贩卖北京户口总裁被抓

  10月,北京警方破获一起非法贩卖留京指标案件。警方透露,涉事方金吉列留学总裁朱某某等人指使下属出售进京指标,一个应届大学毕业生进京户口经层层中介倒手,最高要价72万元。

  金吉列公司为一家具有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资质的民企,每年可申请数名进京户口指标。警方调查发现,金吉列公司总裁朱某某与公司副总唐某及人力总监钟某某商议决定,将今年公司申请到的三个进京户口指标出售牟利,每个定价8万元,并将此事交由公司薪酬福利经理刘某具体负责。后来,刘某通过个人售卖或代理售卖的形式贩卖三个指标,分别非法获利15万元、26万元、72万元。对于贩卖户口一事,金吉列公司的朱某某、唐某、钟某某、刘某等8人对上述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因涉嫌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事件九:北京率先试点中小学英语课瘦身

  11月,北京市教委宣布——下一学年开始,小学一二年级将不会开设外语课(已开设的课程不会叫停)。据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透露,教委将采取三项措施:一是整体降低中高考英语考试难度;二是小学一二年级不再开设英语类相关课程;三是各学段继续按照北京市现行课程计划安排英语课时不做调整。

  这一轮改革中,北京起到了试点的作用,各地效法或借鉴北京的一些改革方案,这在之前高考英语改革过程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德勤的一份报告显示,2013年国内少儿英语市场将达到200亿元,全国少儿英语机构、双语幼儿园超过10万家,仅北京就超过1000家。

 

  事件十:在线教育公司融资不断

  10月,在线教育公司魔方英语宣布获得800万美元天使投资,主要投资方为戈壁投资……越来越多的在线教育企业开始获得资本青睐据国内IT互联网公司数据库及商业信息服务提供商“IT桔子”此前发布的一份关于2013年在线教育创业投资报告显示,仅20%在线教育创业团队获投资;投资案例中,儿童/早教类占39%,语言类占25%;方向上,做内容门户、平台渠道和工具/信息化的大致各占1/3。2013年成为了在线教育投融资发展的井喷年。

  继2005-2006年那波教育培训高峰之后,IT桔子统计的2013年上半年公开投资案例接近20个,而且投资方除开主打财务投资的VC结构之外,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网易、好未来等互联网和教育机构也开始布局在线教育领域。以沪江网、猿题库为代表的在线教育企业也相继进入C轮和B轮融资。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