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解读篇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19

  过去的一年,中国零售业经历了痛苦与波折。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北京商业面临新的考验。作为2013年度北京商业的梳理和总结,我们通过对话商业主管部门一把手、分析整体数据走势,试图在盘点过往中找到前行的动力和改革的路径。

 

  T04-T05    做细末端  做实平台  筑牢底线

  ——专访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卢彦

  转型,是2013年被提及频率最高的词。零售行业在经历过去的高增长和辉煌后,减速和转型摆在了各企业面前。北京商业在过去一年出现了哪些新特点?“地方版”的保民生、促消费举措是否会有调整?十八届三中全会必将对我国经济各领域产生深远影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北京商业又面临哪些机遇?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专访了北京市商务领域的“掌门人”——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卢彦。

 

  T06-T07    数据:北京商业迎来转型期

  2013年对北京商业来讲具有特别意义。2011年,北京市特别制定了《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商业服务业发展规划》,时至今日,北京市的商业发展已走到了五年计划的中间点。就北京市统计局披露的数据来看,截至2013年前11个月,北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已高达7558.6亿元,同比增长8.8%。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零售已经成为拉动北京消费增长的主力军。据北京市商务委透露,今年1-10月北京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716.6亿元,同比增长44.9%,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10.5%,超过了传统百货业,拉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6个百分点。

  就目前来看,今年的商业形态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转型期,传统零售企业在盛行多年后面临转型危机,而网络购物却逐渐成为消费者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随着年末促销季,北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可能再创新高。

 

  T08-T10    30位专家谈商业转型

  面对经济环境的变化和行业发展,有的企业选择了并购来抵御风险,有的选择了商业模式创新试水O2O,有的通过自造节令点拉动销售……一个个企业的转型构成了一场颠覆式的零售革命。

  商业专家、龙头企业老总、行业协会带头人以及咨询机构,他们眼中的零售业面临怎样的生存环境?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中国经济再次开启了改革的阀门。这又释放出怎样的政策信号,改革的突破点又在哪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