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商圈共享经济可实现客流提纯

——专访西单商会会长、西单大悦城总经理沈新文

出处: 作者:刘宇 网编:张巍 2015-11-18

当你进入西单商圈,拿出手机点开App,覆盖商铺的动态消息将实时更新在上面。如果以前要花30分钟或者更长时间等位,在智慧商圈构建成熟后,购物、餐饮等经营效率将大大提升,消费者耗费的时间成本也将降低。

这只是智慧商圈包含金融、交通、通讯、服务、营销等众多功能的一个方面。当19家亿元级商场、电商等企业在同一个平台上共享资源,以百货为主的传统商圈将从被动变得主动。

如果从商会的角度来看,沈新文说,他需要牵头众伙伴改变。西单商圈面临的问题是,传统业态乏力增长和新兴商圈崛起。如果从大悦城出发,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共享可以让商场找到更纯的客户。

打破行业壁垒

成熟型商场的经营目标一般是稳中有升,在成熟的传统商圈内,消费习惯与环境改变,如果仍以传统思维维持这个目标显然已经越来越难。尽管坐享客流红利,沈新文表示,传统商圈销售与客流走势,已让众多商业项目有很大危机感。

智慧商圈是西单商圈主流商业、金融等企业共同探讨的商圈升级新方案,众企业将整合资源开通智慧一卡通实体平台,并在此基础上融合城市交通体系,通过“微信综合服务号+全商圈WiFi+智慧Beacon”等渠道,推出商圈级金融服务产品。

“先从发放优惠券、打折卡、免费礼品等引流方式培育消费者习惯,再逐步到会员体系打通、停车场资源共享等深层服务层面。”沈新文表示,整合单体业态资源对于商圈内的每个企业来说都是一次尝试,部分企业也有踟蹰,但不能以倒逼心态强行让他们加入。在有经营效果后,他们会主动融入进来。

商圈级的整体行动会有怎样的改变?沈新文表示,在与众多人交流时,他发现大家都有很好的想法,比如金融机构推出针对西单商圈的金融产品,消费者在各个项目购物不仅可以直接信用消费,还将有更多优惠、服务等层面的附加值。

商圈本地化服务

传统商圈可挖掘的潜力很大,过去的思维是如果在商业竞争中抢客流,商家之间的关系或许紧张。沈新文表示,在打破行业壁垒、融合更多资源后,传统商圈将发挥更多能力。“竞争到竞合关系的改变,客流联动后的提纯,经营效率提升……智慧商圈出发点是从科技层面着手,通过数据分析、管理等共赢。”

每个企业都积累了海量经营数据,这些价值信息在企业内部会不定期使用,但在商圈中由于缺乏联动、沟通变成信息孤岛。沈新文说,大数据分析从目前来看,不会频繁使用到每一天,但在阶段调整和经营节点中很具有参考价值。

“对于目标客群相对稳定的传统商圈,数据研究更需侧重不来商圈的目标客群,不能只拘泥于现有商圈客流的分析。在关于销售、会员等核心要素方面,目前,零售企业之间不愿将数字透明化,但消费者行为、习惯等方面还是需要敞开心态。”沈新文说。

商业项目之间协同与联动发挥的商业价值是减弱的,在沈新文看来,严酷的商业环境要求应以商圈为基础,发挥合力。实现商业、酒店公寓、联通银行等多平台的组合,实现客流共享,强化平台价值。实体零售行业要从单纯的卖产品、卖质量、卖服务的传统模式,向体验式消费思维转变。转型的关键不仅是线上线下融合,更重要的是与“商圈本地化服务”结合。

资源整合是趋势

“互联网+”、共享经济、众筹、全渠道、O2O等以高频出现在多行多业的转型、升级中。在超市领域,以步步高、天虹商场、家家悦等六大区域巨头成立全球联采众筹平台。F2B2C(工厂到零售商到消费者)的路径是全球联采众筹平台的核心模式,平台将整合各区域零售商需求到全球各地工厂直接采购,尽可能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提升毛利,在末端销售时能够更多让利消费者。

沈新文表示,资源整合已是零售业的共同命题,与超市业态不同,百货、购物中心领域以非生活需要类商品经营为主,品牌商对于不同门店货品供应有多重考量,在供应链上也许不能深入到采购层面,但在营销层面可以帮助项目节约平台搭建,运用、推广的时间和开发成本。

目前,西单商圈内的主流商业企业已经行动起来。今年,西单大悦城餐饮调整比例为30%-40%,年底前新品牌将陆续完成亮相。西单商场已加大WiFi点位布置,为消费者营造更好的购物体验。君太百货也进行了大规模调整,弥补餐饮、体验业态的缺失。汉光百货在新一轮商场重塑中已变成一家类购物中心化的时尚百货。老佛爷百货也上线了电子支付、与电商企业合作等令消费者便利购物的服务。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