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冰城串吧:把烤串带上新三板

冰城串吧:把烤串带上新三板

出处: 作者:徐慧 网编:张巍 2015-11-18

上月底,挑战世界“吉尼斯最长烤肉串”纪录让很多人记住了冰城串吧。十年打拼,张利把旁人看不上眼的街边烤串,做成了拥有51家连锁门店的烧烤生意。面对一年新增8万余家烧烤店的白热化竞争,冰城串吧启动了从商业模式到管理模式的全面革新。张利希望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企业腾飞,而品牌影响力和盈利能力是当前急需跨过的两道坎。

转型“小而精”降成本

如今,身边的烧烤店越来越多是很多人的切实感受。根据大众点评最新发布的《中国烧烤大数据报告》,烧烤市场自2013年迎来大爆发,截至2015年9月,收录烧烤商户数量已突破18万,仅今年新开业的烧烤商户已达到83866家。

张利这两年也明显感到了竞争压力。“国八条”虽然让高端餐饮大幅下滑,可它们并没有离开市场,而是开始跟大众餐饮抢食。

面对市场变化,冰城串吧的对策是向“小而精”转型。菜单做减法就是举措之一。创业之初,热菜、冷荤、烤串等,加起来有200多个品种,现在已经减到了100多种,张利希望未来将品种控制在50个左右,“为了符合顾客认知,未来还可能会砍掉热菜,聚焦烤串这一核心产品”。

减少品种带来的是加工、人力、仓储、流通、管理等成本的全面下降。“门店也可以从现在的400-600平方米缩减到200-300平方米,房租压力小了,可以在区域内密集布点,做到随处可见、显而易见。”

同时,张利还借鉴茶餐厅的经营模式,“中午餐、下午茶、晚上串,再加外卖,18个小时不间断营业,提高时间、空间的利用率”。

做“向下生长”的企业

拥有51家门店的冰城串吧在燕郊建立了SC级别食品加工厂,三条QS生产线分别生产火锅调料、干粉料和肉串,足够支撑300家门店运营。目前,冰城串吧约有70%的产品实现统一配送,食品厂还可为其他企业提供代加工。

“一个人干不过一个团队,一个团队干不过一个体系,一个体系干不过一个趋势。”张利对此深信不疑。“无论是将来快速复制门店,还是增加新品牌、新业务,体系支撑都必不可少。”在他看来,有些外资餐企进入中国后,几年不声不响,而一旦启动,门店就能迅速铺开,就是因为前期根基足够扎实,“我们也要做‘向下生长’的企业”。

当下“互联网+”席卷各行各业,利用互联网创造新的盈利点,也成为冰城串吧下一步计划。据介绍,冰城串吧的户外烧烤车已经开发成功,主打“移动厨房”概念,可以实现烤串、蒸煮、煎牛排等多项功能,主要为有户外烧烤需求的小群体提供服务。此外,冰城串吧的外卖子品牌也即将启航。这两项业务都将通过第三方O2O外卖平台销售。“对我们来说,增加两项新业务,只不过运营部从一个变成三个而已,其他体系都是共享的。”

目标登陆新三板

烧烤如今已经成为继火锅之后餐饮领域最热门的品类。张利毫不讳言希望借助资本力量快速扩张进而上市的野心,“不想上资本市场的企业不是好企业”。

在张利看来,企业最需要关注三个模式:商业模式,决定业绩利润;管理模式,决定业绩价值;资本模式,决定业绩规模。“传统滚雪球式的发展太慢,而借助资本,能够为企业腾飞插上翅膀。”

不过吸引投资可不是件容易事。与冰城串吧处于同一品类、规模相近的木屋烧烤、很久以前等都是潜在竞争者。尽管定位略有不同,但资本一年前给出的估值都在5亿元左右,究竟谁更能够打动资本的芳心,目前还未可知。

上月底,在廊坊喜来登酒店,冰城串吧108名厨师联手烤制的肉串,以194.5米的长度成功挑战世界“吉尼斯最长烤肉串”纪录。谈及这件事,张利言语中透露出按捺不住的激动,“对我来说,这辈子最重要的两天,一天是我出生那天,另一天是挑战成功那天”。

挑战吉尼斯纪录,冰城串吧迈出了品牌打造的第一步。张利坦言,明年将重点打造营运部门和市场部门,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品牌。2017年门店数量要达到100家,争取三年内登上新三板。

北京商报记者 徐慧 实习记者 周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