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留学中介费:收了学生收学校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16
 
 

  潜规则小档案

  行业:教育业

  规则:中介两头收费

  案例:金吉列

 

  对于通过中介机构申请出国留学的学生而言,大家都知道需要交纳一笔数额不菲的中介费,但是除了中介费以外,你所缴的学费中还有一部分作为佣金返还给了中介机构。调查发现,不同国家、不同高校、不通留学项目之间所返还的佣金比例均不相同,而对于中介机构而言,通过何种方式、得到多少比例的佣金同样充满玄机。

  中介费和佣金两头收

  中国学生刘伟本科毕业后打算去澳大利亚读研究生,并通过某留学中介申请了“八大名校”中的一所。按照当初的合同规定,刘伟预缴了1万元左右的中介费,如果申请成功,该费用正式进入留学中介的账户,如若申请失败,中介则退回相应费用。经过近三个月的等待后,刘伟拿到了所申请院校的入学offer,双方的合同关系至此结束。

  在这场交易中,对于该留学中介机构而言,其收入才刚刚完成一半——除了已经到手的中介服务费以外,如果刘伟顺利入学并缴纳学费,学校将会在半年时间内将刘伟所缴纳学费的一部分返还给该留学机构。

  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在中国留学服务行业这已经成为默认的潜规则,中介费和学费佣金成为留学中介最主要的两项收入来源。据澳洲某知名媒体2010年报道,在北京约65%的留学中介除了收取申请人的费用,同时还收取海外学校返还的部分学费佣金。

  “说白了,中介机构的商业模式是建立在信息不对称的前提下,而通过中介递交申请已经成为中国学生目前出国留学的主要途径。”某大型留学中介市场部总监周峰(化名)表示。据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透露,目前的自费留学生中有超过70%是通过中介办理,其他则是通过联合办学、自助申请等途径。

  英澳高校返佣金普遍

  相关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留学人数正保持着年均20%左右的增长率,2013年达到约41.4万人,而这其中约有80%以上集中在英语国家;在英语国家的留学生中,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四个国家又占了绝大多数。那么,这些国家的返佣金方面是怎样的呢?对此,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

  “如欧洲等小语种国家的高校,绝大多数是没有学费佣金的,这些学校的学费本来就比较便宜,一些大学为了吸引国际学生甚至会免学费并设置高额奖学金;美国、加拿大是很少有佣金的,美国前100名高校绝大多数没有,100名以后的部分高校、部分项目有;可以说,返佣金的高校绝大多数集中在英国(除了剑桥、牛津等极少数世界名校)、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英联盟教育国家,因为这些国家的教育产业化比较成熟,而且是法律所允许的。”留学监理网创始人胡本未介绍道。

  作为中国学生最主要的留学国家,美国有3000多所被我国认可的高校,每年吸引超过20万的中国留学生,如此大的留学服务市场,仅仅是靠中介费用来支撑的吗?对此,国家发改委特聘留学顾问、金东方留学美国部总监张伟用表示,如果单从学历教育来讲确实如此,但是一些预科项目、语言项目等,大多数是有学费佣金的,因为这些项目通常不被纳入正常的教学预算中。

  张伟用同时表示,因为佣金制度的差异决定了国家高校中介费用之间的差异性,例如澳大利亚普遍是1万元左右,英国普遍是1.2万元左右,价格比较透明,且各中介之间收费差别不大;但是美国和加拿大则要高得多,美国高校的中介费4万-6万元为常态,10万元以上也屡见不鲜,而且不同中介机构、不同高校之间并无统一参照标准。

  “可以说,申请英国、澳大利亚等高校讲的是匹配度,某种条件的学生大概对应着某种层次的高校;申请美国高校则拼的是技术、技巧、运气、面试官喜好等,均是重要参考因素,这也考验着中介机构的业务能力。”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