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消费点评:好评可以雇人写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16
 
 

  潜规则小档案

  行业:电商业

  规则:花钱买好评

  案例:大众点评网

 

  当看评价成为消费者选择购物、吃饭、KTV、美发场所的依据时,可曾想到这些图文并茂、感同身受、让人垂涎欲滴的点评出自某位有偿写手?有调查表明,与国外消费者相比,中国消费者更容易相信点评和消费者评分,这成就了国内最大第三方点评平台大众点评网。不过这家俘获数亿用户、备受信赖的品牌,却有着很多不为人知的评价潜规则。

 

  10元/条买点评

  上周一,大众点评网忠实用户李小姐突然接到QQ信息,一名自称是“大众点评网员工”的人士联系到她,让她帮忙发布“有偿点评”,并表示“按条数计费,每天做10条就可以挣到数千块”。

  北京商报记者随即联系到上述“大众点评网员工”,QQ签名为“专营默认点评等业务,企业网站建设,优惠券制作”。在北京商报记者暗访调查中,该人士表示,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一条点评的价格在10-20元不等。随后北京商报记者收到了四个点评商户网址,分别是日进餐饮、木北造型西单77街分店、tipo hair和一家无点评的婚纱影楼公司,但该公司在北京商报记者截稿时已暂停收录。

  “写什么内容都可以,只要评4星或者5星,给好评就行。写好之后把点评链接和支付宝账号给我,我立即打款。”该“员工”如是说。当北京商报记者表现出有被大众点评网封号的顾虑时,该“员工”称“绝对没有任何问题,这些商户都是每月交2万元给大众点评网做推广的”。

  “推广服务”是大众点评网的主要客户服务项目,主要推广方式包括关键词推广、团购、电子优惠券、电子会员卡和预约预订。北京商报记者以商户身份致电大众点评网,其客服人员也表示,大众点评网并不提供与写点评相关的推广服务。

  一位曾在大众点评网就职的业内人士赵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该“员工”应该不是大众点评网员工,而是炒作公司的。“大众点评网负责餐饮、美容美发和结婚商户的员工隶属不同团队,绝不会是同一个人。在大众点评内部,如果有员工为了销售业绩帮助商户炒作点评,一旦被公司发现就有可能被开除。”

 

  高级会员成“帮凶”

  李小姐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她从六年前起就是大众点评会员,一次论坛中的“闲置交换活动”,让李小姐在大众点评网论坛中留下了自己的QQ号。自称“大众点评员工”的人士就在论坛中找到比较活跃的高等级会员,然后通过QQ与会员联系,请其发布点评。

  根据大众点评网规定,新用户的点评会出现在“全部点评”中,只有高星级用户的点评才会出现在商户详情页的“默认点评”中。北京商报记者随机进入朝阳区某餐饮店的详情页,发现其“默认点评”有151封,但全部点评数为218封。此外,大众点评网还设置了“团购点评”、“签到短评”的栏目,并提供“有图片”的勾选栏,方便用户查看有图片的点评。

  事实上,这是大众点评网历时多年才设置好的规则,从单纯地看点评量和贡献值到2010年8月上线“点评诚信系统”,大众点评网其实一直在与虚假点评做斗争。按大众点评网方面的解释,在现行的点评诚信系统中,一般来说,星级越高的会员点评进入默认点评的概率越高,但如果该会员参加过炒作,或者多个“马甲”同时点评同一商户,就算有高星级也可能进不了默认点评。

  但是,在炒作公司难以自建账号发布炒作点评后,采取付费方式让真实的高星级会员进行虚假点评就成为炒作公司的新方式。在北京商报记者随机采访到的14名高星级会员中,5名会员表示曾接到过此类“邀请”,其中3人写过“有偿点评”。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由于有些高星级会员本身写了大量真实点评,偶尔有几封虚假点评,即使采取“系统+人工”的方式,网站仍然十分难以辨别真假。

 

  虚假点评难杜绝

  与专业的点评类网站类似,电商企业由于无店铺购物业态属性限制,也成为了“点评炒作”的重灾区。北京商报记者随机进入20家主流电商网站,其中既有京东、苏宁易购这样的平台型电商,也有本来生活网、酒仙网这样的垂直类电商。调查结果显示,在20家主流电商企业中,除银泰网、唯品会和第五大道外,其余17家都引入了用户点评系统。在这17家之中,14家企业的评论者必须是在该网站购买过该商品的用户,而中粮我买网、亚马逊中国和新蛋中国3家的非购买用户也可以对商品发布评论。

  在业内人士看来,用“交易+评论”的方式来约束用户评价、提高评价真实性已经成为B2C企业的主流选择。但尽管如此,也不能将“刷点评”完全杜绝。“供应商自己购买商品刷评价是很正常的。”某知名文化公司编辑何小姐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合作出版社的新书上架后,负责该书的小组内所有员工都会在当当网和京东分别购买一本,并留下正面评价。由于亚马逊并没有设置“购买后才可评价”的闭环,因此可以直接评价。“虽然没有购买后评论的门槛,但亚马逊中国的事后监控比较严,如果一个IP地址多次刷评论,有可能被封号,所以我们不仅要换‘马甲’,还要换IP地址、找不同的人刷,但一般不会提供有偿服务。”何小姐表示,这已经是文化公司的潜规则了,主要为了在新书发布后立即造势,让更多人购买,既可以提高销售量,也可以刷出评论,“出版社也鼓励我们这么做,每次每人都可以凭票报销书款”。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