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比肩汽车巨头上汽新能源产业链成型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12
 
 
 

  随着荣威950插电式燃料电池轿车的亮相,意味着上汽乘用车成为了国内首家在动力总成、混合动力、纯电动、插电式燃料电池四大领域均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车企。在本月20日开幕的第十三届北京国际车展上,上汽通过展示旗下新能源车型,宣告已经攻克了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并形成了系统化的量产能力。

  近年来上汽集团不断加快新能源产业化步伐,希望借先发优势占有更多市场份额。2010年10月,节油率超过20%的荣威新750 Hybrid混合动力轿车正式上市;2012年11月,上汽集团首款量产纯电动汽车荣威E50成功上市;2013年11月,上汽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上市;2014年4月上汽与通用汽车联合开发全新一代缸内直喷发动机;本届北京车展上荣威950插电式燃料电池轿车亮相。

  一系列新能源产品量产亮相,不仅体现了上汽率先布局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前瞻技术路径和阶段性成果,而且强化了上汽在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研发的科技实力,并开始走向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前端。

  四大领域先后实现突破,上汽集团进一步完善了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布局,上汽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摆脱“实验室科研”阶段,进入了产业化的加速发展阶段。

  “氢动能”起步

  据了解,上汽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展出了荣威950插电式燃料电池轿车。这是国内首款完全自主研发的插电式燃料电池车型,也让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首次与汽车巨头站在了“氢动能”市场化竞争的同一起跑线上。

  荣威950插电式燃料电池轿车是基于上汽自主开发出的国内第四代采用荣威950车型平台、集成中等容量动力蓄电池和小型加压燃料电池系统并配备可插电技术的燃料电池电动轿车。采用“动力蓄电池+燃料电池系统”双动力源。整车续驶里程以燃料电池为主, 加以利用蓄电池能量。系统还配备了On-board蓄电池充电器,可以利用市网给动力蓄电池充电。

  为确保车辆的续驶里程,氢系统在整车上布置了两个70MPa氢瓶,使储氢量达到4.34kg,整车续驶里程可超过400km。氢系统优化了安装和固定结构,优化管路走向和调整系统架构,完成了各种可靠和耐久试验,以确保整车氢系统安全。根据氢瓶数量的增加和整车氢安全的需求,优化了氢管理策略,使氢系统的管理更科学和适用,满足传统车的使用习惯和操作习惯,为量产奠定基础。

  上汽的技术路线是:瞄准汽车驱动电力化趋势,重点加快推进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产业化,适时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升级和示范运行。

  纯电动汽车登场

  在电动汽车方面,荣威E50电动车无疑是最大的亮点。这是国内首款完全基于全新平台,自主掌握核心技术,并实现产业化的纯电动汽车,其面市也标志着上汽集团通过荣威750中混、荣威550插电式强混以及荣威E50纯电动汽车等一系列新能源产品的自主研发,逐步掌握了“三电”核心技术。

  同时,通过荣威E50的研发和产业化,上汽集团已经形成了新能源汽车的量产能力,其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车搭载了高性能的电驱动力系统,配以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整车热管理系统等先进部件,真正实现了零排放,最高车速为130公里/小时,匀速测试工况下续航里程最高为180公里。该车型配备直流快充和交流慢充功能,其中快充可30分钟充至80%电量,慢充则能够利用家用电源,6小时充满全部电量。

  在动力电池系统方面,2012年,上汽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生产的电池包已实现量产,并应用于已成功上市的荣威E50纯电动轿车,与荣威550插电强混汽车项目配套的电池包也正在进行相关试验,并逐渐形成量产配套能力。

  混合动力争先

  在新能源战略上,上汽第二阶段仍将坚持混合动力、插电式强混和纯电动“多条腿”走路,但考虑到充电设施尚待完善,而混合动力补贴也尚未出台,上汽将新能源汽车的主流技术锁定为Plug-in,即插电式强混。

  自荣威550 Plug-in上市以来,由于同时兼具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功能,在市场化方面广受好评,并第一批享受到了上海新能源汽车补贴,免费获得上海牌照。

  按照上汽的研发过程: 2011年荣威750混合动力,2012年纯电动汽车,再到2013年插电式混合电动汽车。其他品牌的企业其实也有相类似的产品,但是它的驱动理念与上汽不同。上汽的理念是拥有核心技术,可以说,在所有插电功能的车中,上汽的技术最为先进。并且相较而言,燃油经济性更好,电耗更低。

  在短途行驶中,Plug-in与纯电动车的使用是完全一样的。如荣威550Plug-in充满电,可以完全依靠电驱动行驶50公里,综合来看,荣威550Plug-in假使1/3的时间运用油,2/3的时间运用电,节油性也能达到70%。而上汽前期做的市场调研数据显示,70%的乘用车每天都是在城市工况下使用,一天行驶在50公里左右,这意味着,50公里蓄时里程已能满足大部分乘用车消费者的需求。

  动力总成突围

  除了在“十二五”末占有国内新能源市场的两成份额外,上汽还将通过实施节能的动力总成战略,快速降低公司平均燃油消耗值,达到国家2015年和2020年平均燃油消耗量的限值目标。

  为了在技术上实现突破,上汽4月8日宣布与通用汽车启动全球新一代高效能动力总成的联合开发,并将全新动力总成命名为“CUBE-TECH”。这也是中国车企首次与国际大型汽车集团在动力总成这一核心技术上进行联合开发,并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知识产权。

  据介绍,SGE系列共有11款发动机,排量从1.0L到1.5L,包括三缸、四缸以及增压和非增压等不同类型,功率区间从56千瓦到123千瓦,扭矩区间从95牛·米到250牛·米。率先投产应用机型包括1.0TSIDI、1.4TSIDI、1.5TSID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等主导产品,同时发动机结构也能够兼容混合动力系统和其他混合燃料。

  CUBE-TECH动力总成的发布,使上汽成为国内首个将中置缸内直喷技术同步应用于中大型、中小型排量发动机的车企。根据上汽的规划,MGE系列发动机将应用在荣威和MG品牌的中高级车及SUV车型上,而下一代荣威550、350以及MG品牌的其余车型将会搭载SGE系列发动机。

  据悉,未来五年,上汽将在下一代产品中全面搭载全新的动力总成,以期达到 “碳排放减少超过20%、动力性提升超过20%、经济性提升超过20%”的总体目标。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