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时间成本造就了社区品牌的上门商机

——专访小e到家CEO荣光

出处: 作者: 邵蓝洁 网编:郭丹丹 2015-11-11

QQ截图20151111000359  

移动互联网催生了O2O的爆发式增长,今年初超市代购类O2O不断涌现,小e到家即是其中一员,不过在小e到家CEO荣光看来,超市代购只是起步阶段,未来会陆续接入与社区需求相关的业务,最终形成一站式解决社区需求的平台。目前小e到家在超市品类之外,已经接入了咖啡、烘焙、便民缴费、家庭早餐外卖等服务,未来还将继续扩张,家政、洗衣等需求已经进入考虑中。

切入O2O  瞄准真正的需求

都市人群生活节奏很快,出门购物的交通和时间成本造就了社区上门商机。对于上门按摩、上门美甲、上门收洗衣服等五花八门的O2O服务,荣光认为,“整个O2O领域,只有满足四个条件才能够成为一个真的趋势,第一市场空间要足够大,第二用户数要足够多,第三高频需求,第四是消费刚需。从这个领域去切入O2O,这个需求是真正的需求。”在他看来,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打车、外卖、超市这三个领域正是符合上述四个条件的O2O入口,而打车和外卖领域已经战火纷飞,超市却还未完全开发,但消费者已经被电商培养成熟。

小e到家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优势将打通超市与社区的“最后一公里”,消费者用户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下单,后台收集用户订单并派发至最近的商户服务点,驻店服务人员快速配货后由快递人员送货上门。1.2公里范围内生鲜、超市商品30分钟送到家,5公里范围内2个小时送货到家。截至目前,小e到家已与全国多家知名大小型超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已开通了百余家站点,涉及近5000家社区。

小e到家在每个社区仅与一家超市深度合作,包括对接系统、派驻拣货人员在门店、设立单独结算通道,就北京而言,已经与华普超市、超市发、顺天府、首航、华冠等多家超市达成战略合作,基本覆盖了北京五环内所有社区。荣光奉行,“互联网企业,要么快,要么死”,目前,广东、江苏、上海多个省市的城市也已经开通小e到家服务,这个范围还在不断扩大。

轻模式  延伸服务半径

目前多数超市代购类O2O会收取来自超市销售商品的返佣,但这笔钱对于整个公司的运营成本来讲寥寥无几。当然,没有公司期望以此实现盈利,荣光认为,小e到家的价值在于为合作的超市带来增量。“一个超市门店可以覆盖1公里范围内的社区,但我们可以把它的服务半径延伸,拓展新的用户。”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小e到家和超市发上地店合作后,该店销售最高每天增加三四百单。在荣光看来,对于一个线下超市而言,客流量基本固定,想要得到很大的提升并不容易,这就是小e到家对于合作超市的价值。尽管有数量巨大的消费数据沉淀在平台上,但荣光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目前并没有亲自去做商品的计划,如果有这样的需求,会给出指导建议,委托合作的超市去将商品引进来。荣光强调,小e到家不介入供应链做商品。

自营商品的好处显而易见,省去了渠道费用,掌握定价权,毛利提高,又可以做到与竞争对手差异化发展。但不可忽视的是,超市代购O2O之所以迅速地攻城略地,一个重要原因是模式相对较轻,只提供“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回避了商品和仓储等这些耗费巨大、短期又无法看到成效的业务供应链前端业务。

价值开发  搬运工无法盈利

今年9月,在正式上线不到半年,小e到家开始试运营早餐外卖。此时的外卖领域,已经被饿了么、到家美食会、百度外卖、美团外卖瓜分,且四家企业疯狂补贴处于胶着状态。不过,荣光认为,目前外卖以午餐和晚餐居多,用户也多来自于写字楼,早餐外卖以社区家庭为主。“与普通外卖相比,早餐对送达时间的要求更严格,这意味着对配送团队的调度要求更高,并非人多就可以实现。”

据介绍,小e到家目前的用户中70%以上是社区用户,35-50岁女性居多,“我们还是基于社区提供服务,现在的试点是家庭早餐套餐,28元起送,对于一个两三人的家庭来说,这是比较合理的价格”。荣光介绍,个人早餐客单价低,基于原来的业务优势做社区家庭用户,客单价可以弥补配送成本。

目前试点的早餐商品也是在原有商超基础上的延伸,“超市一般都有主食厨房,我们配合主食厨房每天提供一些早餐类商品。事实上,这对于商超也是一种挑战。普通超市每天早上8点开始营业,如果配合外卖O2O做早餐商品,需要提前两三个小时开始工作”。荣光介绍,在原来合作超市的基础上,后期将发展诸如永和大王之类的合作商品,希望在品类扩张上更丰富。今年7月,小e到家还上线了话费充值和流量充值业务。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小e到家马上将上线“精品店”频道,主要是咖啡、烘焙等商品,虽然不像超市商品那么高频,但具有客单价高、毛利高的优势。在荣光看来,做超市搬运工无法实现盈利,价值也不大,后期将用高频打低频的思路来扩张业务,最终形成一个基于社区需求的完整商业体系。

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

·企业档案 ·

推出时间:2015年4月

行业分类:超市代购类O2O

“小e到家”为北京小易到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19e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的主要业务,于今年4月初正式在北京推出业务。在企业发展模式上, 小e到家主要是与大型商超进行合作,如北京地区的顺天府、超市发、华普、首航等超市。可提供以生鲜及商超商品为主的上千种商品送货上门服务,小e到家通过跟大型商场合作,自建物流配送到家。小e到家将自己的价值定位为社区入口,除了商品之外,还接入各种生活缴费项目。

对于用户,只需在手机上装上小e到家的App或关注微信号,打开手机自动定位装置,就可以浏览附近超市的商品,然后选定所需购买的商品放入购物车,填好地址,确认下单。在配送物流上,基于移动端定位,小e到家可实现1.2公里范围内生鲜、超市商品30分钟送货到家,5公里内2小时送货到家服务。业绩表现上,今年6月,小e到家开通超过32家店面服务,日订单突破1万单;5月与华普、顺天府、超市发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9月开通南京、广州主城区全覆盖,日订单突破10万笔。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