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复星撤诉与SOHO中国和解

潘石屹强调案件受理费由对方承担

出处: 作者: 钱瑜 王潇立 网编:郭丹丹 2015-11-1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王潇立)持续三年的上海外滩地王争夺战终于画上了句号。继SOHO中国放弃上海外滩8-1地块项目50%的股权后,昨日,复星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也撤销了对SOHO中国的一审诉求。复星向高级人民法院出具声明称,基于自身商业目的考虑,不再认为系争股权交易损害了浙江复星对于海之门50%股权的优先购买权,认可长烨公司、长升公司、嘉和公司及证大置业公司之间就证大五道口公司和绿城公司股权收购所达成的交易。基于以上陈述,复星表示放弃在一审中提出的全部诉讼请求。至此,这场旷日持久的地王之争以SOHO中国退出,复星获取外滩BFC项目全部股权告终。

地王之战始于2010年2月初,当时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以92.2亿元竞得外滩8-1地块,被冠以“地王”。次年,上海证大将项目作价95.7亿元卖给了上海海之门房地产管理有限公司。海之门由复星国际、绿城中国、证大置业和上海磐石出资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50%、10%、35%和5%。但到了2011年12月29日,SOHO中国公告,通过从证大置业、绿城和磐石收购股权,持有了上海外滩地块50%的股权。随后,复星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起诉书,状告SOHO中国、上海证大、绿城中国就8-1地块项目股权签署的相关股权转让协议侵犯其合法利益。经过三年两轮诉讼之后,SOHO中国主动转让公司所持海之门50%股权,资金回笼50.85亿元。地王则回归复星囊中。就目前SOHO中国拿钱、复星拿地的局面而言,双方也算是皆大欢喜。

实际上,在今年9月SOHO中国表示退出地王争夺战时,就有业内专家预测,复星为了未来双方尚存的合作机会和自身利益,在SOHO中国退出后也不会死咬不放。现在实际情况也与当时的预测不谋而合。据了解,复星撤销了在一审中提出的废除SOHO中国为了收购外滩地王50%股权而在2011年12月29日与上海证大、绿城中国所签署的一切协议,要求上述三方在15天内将股权恢复到转让前状态、本案受理费将由被告负担等要求。

此外,复星在公告中表示,在收购完成后,将继续根据外滩8-1地块开发之初的项目定位,将外滩金融中心打造成上海外滩金融集聚带上首个“城市国际会客厅”。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目前开发的主动权又得以掌握,符合复星此前拿地开发的初衷,这也使得复星在外滩上有了标杆性项目,后续能够成为复星业务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此外,地王之争对于复星后续的商业模式、战略调整,都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不过,值得玩味的是,SOHO中国在昨日公告中特别强调案件受理费由复星承担,即一审及二审各自分别为3814533元。业内人士表示,加上律师费,这起官司的花费可能已超千万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