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北京餐饮谋求发展新思路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09
 
 

  北京餐饮业的年度盛事——“2013年度北京餐饮十大品牌、十大经济人物、十大名厨”评选结果5月9日正式揭晓;同期举办的“2013年度北京50强餐饮企业(集团)、100强餐饮门店”认定活动也一并宣布结果。百余家餐饮企业的代表及行业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宴,共同见证了这一光荣的历史时刻。

  2013年,北京餐饮50强企业(集团)、100强餐饮门店主要呈现“营业收入增长放缓,高端餐饮急剧下滑”、“大众餐饮势头强劲,餐饮市场日趋两极”、“中心城区市场趋稳,京郊旅游餐饮看好”、“餐饮经营成本超高,网络科技营销突围”四大特点。

  根据入选企业报送数据统计,2013年度北京50强餐饮企业(集团)与100强餐饮门店的销售收入总额(已扣除重复统计部分)为276.81亿元,较2012年50强集团、100强门店销售收入总额下降了7.2%。这是自2009年开展北京餐饮百强认定以来营业额总收入首次出现下跌。其中,餐饮50强集团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7%;百强门店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7.7%。可以看出,受中央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和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勤俭节约的政策影响,北京餐饮业打破了连年快速递增的态势,个别企业发展甚至陷入“冰点”,迫切需要加快转型。

  高端餐饮持续低迷的同时,大众餐饮却势头强劲。从50强餐饮企业集团的业态分布来看,正餐类占席位的60%,但销售额占比仅为42%。快餐、休闲、团膳等综合类占席位的24%,销售额占比却达到48%。旗下拥有庆丰包子铺、护国寺小吃两个大众化连锁品牌的华天饮食集团,在2013年北京餐饮行业2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的背景下,销售额却逆势上扬11.12%,跃居2013年度北京餐饮50强的第四把交椅。

  北京乡村旅游营业收入连年增长,2011年为356.38亿元,2012年为404.98亿元,2013年为439.66亿元,其中农家饭营业收入占了大部分。目前,北京餐饮热点区域仍集中在城区,而随着郊区游的日益火热,郊区县旅游餐饮市场的潜力如何挖掘,应引起龙头餐饮企业的高度重视。

  2013年,餐饮企业经营成本持续走高,原材料、人工、房租、水电燃气等费用均呈现10%以上高速增长,而企业的营业收入增幅远远低于这个数字。据中烹协发布的百强分析统计,2013年餐饮百强营业利润比上年度大幅下跌10.8%。面对市场的挑战,北京各餐饮领军企业在逆境中谋求发展新思路,网络营销日益赢得广大餐饮企业的青睐。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