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让中国的品牌服务走向世界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09
 
 

  “我国烹饪行业经历了并还在经历着转方式、调结构的艰难历程。”

  “无论哪个层次的消费,人们对环境生态和服务的要求会越来越高。”

  “我们应该在调整、转型、创新驱动方面最先走出困境,最先成为健康发展的产业。”

  

  深化改革下论品牌发展

  今年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转方式、调结构正在经济战线上全面展开。当前,我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很大,商业战线上扩内需、促消费的任务也很重。包括商业在内的服务业的增加值去年超过了26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46.1%,首次超过了第二产业,居三次产业排序的第一位,这是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的重要指标。今年一季度,服务业占比更是达到了49%,我国商业服务业发展的势头总体看是好的,但经济压力下行很大,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这两年,我国烹饪行业经历了并还在经历着转方式、调结构的艰难历程,我国的烹饪业和整个商业一样,是市场化程度最高、开放程度最大的领域,这个领域所有制结构,民营外资等非公有企业占据大多数。原来的国营企业已经全部改制,就规模而言,目前几乎是中小企业统领天下。这种所有制和规模结构决定了我们灵活性大、创新性强,但是,我们抗风险的能力还不够强,达尔文在《物种起源》这本书中谈到生物竞争的时候,曾经表述过这样的思想,并不是那些最强大的物种得以生存,也不是那些最智慧的物种得以留存,只有那些最能适应变化的物种才能繁衍不断。今天,应对各种挑战,我们用深化改革去适应新的形势,是我们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这些思想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

  高端餐饮需合理转型

  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分析当前形式的时候明确指出,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三个没有改变,也就是我们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落后的生产之间的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改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没有改变。我国人均GDP去年底已经接近了7000美元,按照世行的标准来衡量,仍然属于中等收入国家,但是我们的基尼系数在0.47左右,是居民收入分配很不均匀的国家之一,要发展,必然带来不平衡,这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长期收入不平衡就会有很大的副作用。

  结合我们的行业进行分析,还存在着消费水平差距大和消费很不均衡的现实状况,每个收入层次的人群都有自己的消费权利,多层次的生产力水平和收入水平必然带来多层次的消费需求,我们要适度发展高消费的商业和餐饮业,要把高端消费转变为高品质的服务,不要笼统地把一切高端消费全部去掉,而是在新形势下实现转型升级。我们国家有13亿人,如果1%是高端消费群体的话,那就有1300万人,这在有些国家是全国的人口数。但高端不是浮华、不是奢侈,我们需要的是高端服务和高品位的文化与餐饮业的有机融入。但大众化的餐饮以及基本需要是我们目前消费的主流,也是餐饮行业调整的基础和主要方向。实践表明,坚持这个方向就成功、就前进、就提高,反之,就会失败甚至被淘汰。

  中国餐饮业要面向未来

  无论哪个层次的消费,人们对环境生态和服务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我国餐饮业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我们曾经为了温饱而努力;第二,希望吃得好一些;第三个阶段是我们需要吃出文化和优美的环境;第四,就是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我们还要吃出未来,吃出绿色、低碳。我国目前的服务贸易逆差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但是如果这种逆差是由引进先进技术和服务造成的,那就是合理的,也是充满希望的。我们的目标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希望有一天中国服务能像中国制造那样迅速成长,希望所有餐饮企业都能像一粒种子那样成长壮大,繁衍不断。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成功的企业要走标准化管理道路,标准是现代化水平的真实记录,也是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它使成功可以被巩固、被复制、被规模化扩张,没有标准化,就不会有现代化。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引入了零售领域的家乐福、沃尔玛、麦德龙,在餐饮业引入了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品牌,这些企业都有大量的标准化,以标准化为基础支持他们走向世界。中国应该有自己的家乐福、麦德龙,中国有一天也应该有自己的肯德基、麦当劳,希望我国的餐饮企业从这些实例中吸取经验,把我们做得更加强大。我们要坚持文明就要继承中华文化传统文明的优秀文化,同时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吸收世界一切闻名的先进成果,这样的文明才称得上是伟大的文明。烹饪业、商业开放度最大,市场化程度最高、适应能力最强,我们应该在调整、转型、创新驱动方面最先走出困境,最先成为健康发展的产业,传统服务业的现代化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餐饮业加快现代化发展的进程,让中国服务也向中国制造那样,茁壮成长,走向世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