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版权清理后在线音乐玩生态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张绪旺 姜红 网编:郭丹丹 2015-11-08

  

近日,阿里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等纷纷宣布下架大批非正版作品。随着正版化进程的加速,各音乐平台的重心除了版权合作外加紧投入到盈利方向的探寻中。围绕着音乐生态,培养专属艺人、孵化智能硬件、直播互动演唱会……一批新兴业务成为这些公司未来挖掘变现的业务重点。

规范化的版权割据

音乐作品版权监管自今年7月国家版权局发布《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后速度加快,16家平台彼时下线了未经授权的220多万首音乐作品。“最严版权令”出台后,各家音乐平台以10月31日作为版权清查、侵权作品下线的最后限期,借此,各个平台相继发声。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各大平台中,阿里音乐董事长高晓松与CEO宋柯共同发布声明,已将版权不清晰的歌曲全部下架;QQ音乐也通过官方微信发布版权声明,称“梳理曲库内版权不明歌曲导致部分歌曲无法试听”;酷狗音乐则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表示,“已成功全面清理未经授权的歌曲”;酷我音乐也在官方微信中表示已基本完成未授权音乐作品的下线清理工作。

这轮支持正版化的清洗在规范了正版环境之外,也显露了各平台在版权中的“领地”。在宣布下架非正版音乐作品的同时,各平台纷纷表示将全力争取更多的版权,以维持音乐内容的丰富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版权监管方面的作用让原本互不服输的平台间建立了授权机制。日前,网易云音乐、海洋音乐所属的酷狗和酷我,均与QQ音乐达成版权互授权合作。不过,由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组成的阿里音乐却与该阵营形成了明显的割据对峙。

音乐付费尚不成行

音乐作品版权作为内容平台的基础也是各方的必争之地,争取“独家”的结果就是音乐版权价格的水涨船高。宋柯表示,阿里音乐支付的版权费已经超过了10亿元,QQ音乐也表示已与200家唱片公司达成合作。

酷我音乐内部人士指出,没有任何一家音乐App可以垄断市面上所有的音乐版权。但使用多个音乐App目前对用户来说是件很麻烦的事,也不太现实。所以各平台除了需要采购版权外,还会和其他平台达成转授权合作,未来可能会看到这种合作越来越多。

宋柯则表示,在音乐领域只需要下载两个App,基本就可以满足所有的听歌需求。因为,在这个阶段,双音乐App也许是必然的。但他同时承认,天下大同、版权共享是大家追求的终极目标。

“目前,版权共享尚处于尝试实现的过程中,音乐付费就更难了”,某音乐平台方面人员坦言,音乐版权规范化的市场才能够助推付费这条合理的盈利渠道顺畅产生。不过,就现在市场中各平台的状态以及用户的习惯,付费在短期内还比较难以实现。

各寻盈利模式出口

“版权只代表过去的成绩,音乐的未来在于创新。”阿里音乐在声明中直言。毕竟持久性的烧钱购置版权并不可行,版权大战也不会永远持续,但对于音乐平台来说,盈利途径并不容易寻找。

酷我音乐内部人士认为,版权之争后,各家应该围绕自己的优势资源深耕,而不是仅仅在单纯的音乐播放器层面PK。据他介绍,酷我将在围绕音乐生态圈构建方面发力,发掘扶持原创作品和音乐人,发展LIVEHOUSE以及围绕相关的音乐硬件等方面做更多的尝试。

事实上,各个音乐平台都在探寻更为可行的盈利模式,例如,QQ音乐基于腾讯内部各个社交平台以付费的“绿钻”进行串联,网易云音乐各地举办线下现场音乐活动开启付费的粉丝互动、投票等形式圈钱;酷狗依靠流量嵌入游戏的模式……

“真正能够实现盈利的方式现阶段来看就是通过形成自身的生态体系”,上述音乐平台方面人员表示,虽然各家音乐平台主推的项目各不相同,但同样的事情大家都会去做。例如,扶持培养音乐人生成自家独家版权、O2O音乐现场、周边与粉丝经济这些方面都是很可观的。

北京商报记者 张绪旺 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