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保税平台开启新型艺术投资

出处:中国书画周刊 作者:记者 隋永刚 卢扬 网编:张兰 2015-11-05

现阶段国内收藏机构及公众收藏投资人对艺术品需求日益增长,但目前国内具有艺术品拍卖资质的机构正逐渐面临着精品级拍品稀缺和市场需求旺盛的局面,这使得投资人和相关机构对建立完善全球艺术品交流交易通道和平台的需求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在我国居民资产配置中,已有3%的资金流向艺术品领域,而在高净值人群中,该比例则高达15%,这意味着国内艺术品投资消费领域有2万亿元左右的市场规模,艺术品交易已进入市场活跃的新阶段。在我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和自贸经济+文化保税新政策的创新经济环境下,探索国内外艺术品保税交流交易的管理模式和操作方法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焦点之一,同时位于北京的天竺综保区歌华国际文化贸易企业集聚中心也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在近日召开的“2015中国艺术品保税市场高峰论坛”上,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社会文物保护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薛国芳表示,艺术品的交易,一直是处于买方市场。如何整合资源来培育买方市场是重中之重,并且要为买方提供相应的服务设施,打造艺术品交易平台,为艺术品交易建立便捷的通道。

“搭建互联互通的艺术品交流、交易平台,是为艺术品交易提供服务,买方是未来要关注的群体。首先这个平台作为物理平台,要为买卖双方提供支持,尤其是为买方提供支持。北京文化保税区开启‘免税、保税、免证’优惠政策,搭建资源辐射平台,又填补北京文化保税新型交易市场的发展模式空白;同时突出‘保税+古董艺术品’新型业态,推动北京的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形成规范健康的古董艺术品交易模式和交割规则,建成活跃的口岸型古董艺术品交易市场,保护我国古董艺术品遗产,推动建设我国进口的绿色通道与平台,实现北京在一级市场的话语权”,北京大美思博文化艺术公司董事长陈新宇表示。

自贸经济已成为文化市场发展新常态,无论对于海外古董艺术品经营机构,还是国内收藏机构、收藏家与投资者,需要建立规范的商业通道与交易平台。此外,据公开资料显示,海外艺术品进入中国境内时要缴纳6%的关税,以及17%的进口增值税等相关费用,整体计算一件海外艺术品入境所要缴纳的复合税率实际应为24.02%,不菲的税款让艺术品保税吸引众多人的目光。

北京市拍卖行业协会会长甘学军表示,发展艺术品保税市场的核心目的是便利交易,价值推广,而文化传播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交易,文化保税园区应运而生。就艺术品市场而言,保税的核心不在税,而是进出便捷、高效流通,在文化保税园区内进行艺术品的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将是未来投资市场大势所趋。与此同时,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艺术品投资顾问谢尚晋针对艺术品投资进行了市场分析,在他看来,目前金融机构也在打造艺术品投资的产业链,私人银行也对客户提供多元化的服务,保税区的推出将受到广泛的关注,如何推广保税区提供的服务问题是极其重要的,让艺术品市场更加的完善和健全,这样机构才更有信心参与艺术品的投资。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卢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