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2013-2014中国家居产业(北京)十大红木家具品牌:太和木作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04
 
  著名主持人赵忠祥老师(左)、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胡德生亲自为角楼揭牌
  红酸枝皇宫椅
  海黄鹿角椅
 

  2014年5月,当美轮美奂的紫禁城红木角楼在太和木作宫廷家具艺术馆揭开神秘面纱时,人们惊奇地看到与以往那些角楼的复制品相比,太和木作的这件作品更具神韵。这只是宫廷家具修复专家关毅在2013-2014年度众多大手笔中的一个例证。举办宫廷家具竞买会、斥资出书、从海外回流明清家具,太和木作通过一系列颇具创造力的举措,在古典家具行业树立了典范。

 

  举办宫廷家具竞买会

  随着收藏品位的提高,见惯了普通民间红木家具的消费者已将目光转向完美、经典象征的高仿明清宫廷家具。太和木作举办宫廷家具竞买会不仅是展示海南黄花梨、小叶紫檀、老挝红酸枝家具以及关毅从海外回流的19世纪明清家具,更是为红木爱好者搭建的一个沟通交流平台。

  2013年8月3日下午1时,位于北京华威桥西弘钰博古玩城B1的太和木作宫廷家具艺术馆人山人海,众多文化艺术界名人的到来,更使得偌大的场地变得摩肩接踵。这是太和木作第一届宫廷家具竞买会的现场盛况:自第一件拍品红酸枝四出头官帽椅起,每项拍品均受到收藏者的青睐。“1万、3万、5万……10万”,红木爱好者们的频频举牌,使得关毅如同相声演员“涮口”一样,不得不一口气喊出一连串数字,许多拍品从最低起拍价1万元开始,一路飙升到几十万元。

  2013-2014年度,太和木作宫廷家具艺术馆精彩不断,多次举办竞买会促进红木文化传播。在很多收藏者看来,太和木作宫廷家具竞买会就是一场红木文化的沙龙,在这里不仅能够拍到心仪的宝贝,也能够就红木知识进行交流。“拍卖会穿插的知识讲座增加了我的红木收藏知识。”一位红木爱好者深有感触地说。

 

  完美复制紫禁城角楼

  除了如火如荼地举办宫廷家具竞买会,2013-2014年度,太和木作工作团队还在紧密锣鼓地进行着一项繁重的工作——用红木复制紫禁城角楼。据介绍,此项目自2011年开始后,曾得到关毅良师益友——已故古建筑大师、文物学家罗哲文先生的多次指导。

  2014年5月11日,在第五届宫廷家具竞买会上,太和木作用红木完美复制的紫禁城角楼惊艳亮相。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胡德生、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和关毅一道为角楼揭牌。纯手工红木角楼与紫禁城的角楼是依照原型1:5的比例缩小复制的,除了大小之外,其他一模一样,角楼的每扇门窗都可以打开,每一面墙上的砖块都是榫卯相连,屋顶上的瓦片也是用红酸枝精雕细刻后榫卯相连。整个角楼采取榫卯工艺,重达6吨,由82575件部件组成,没有使用一根钉子。不仅继承了我国古代木建筑灵活多变的建筑手法,也传承了我国红木制作的传统工艺,审美功能和装饰效果得以巧妙结合,展现出匠师们高超的技艺和卓越的才能。

  耗费了三年时间才制作出这个红木角楼,关毅认为,这一切非常值得。蓦然回首,罗老已经走了两年,虽然走得太突然、太匆忙,但是他却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名贵精神财富与高尚的为人品行留给了我们。

 

  出书为行业建言献策

  致力于古典家具、金石书画、古玩瓷器研究与鉴赏的太和木作掌舵人关毅,非常注重实际与理论的结合。2013-2014年度,关毅笔耕不缀,连续出版了三本颇具分量的著作——《中国古代家具拍卖投资考成汇典系列》、《木艺奢华》、《2014古典家具拍卖年鉴》。

  《中国古代家具拍卖投资考成汇典系列》共五本,包括“红木”、“紫檀木”、“柴木”、“黄花梨木”和“漆木”,是五个不同主题的图书集成,精选了近20年间国内各个高端拍卖行的古典家具拍卖品,按照一定规律进行相关梳理排列;《木艺奢华》这本书较全面地反映了清乾隆时期硬木家具、装修、装饰艺术的特点,书中很多装修、装饰艺术构件特别是十六罗汉屏风为首次面世;《2014古典家具拍卖年鉴》收录了国内外近30家著名拍卖公司2013年全年(含春拍、秋拍及少量公司的四季拍卖专场)的古典家具拍卖精品近600件,为古典家具投资收藏精准把脉。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古典家具投资与鉴赏方面的专家,关毅是中国古典家具行业发展20年来的亲历者与见证人,他把自己在多年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和对古典家具投资拍卖市场的见证与理解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出来,字里行间中道出了许多令人受益的真知灼见。

 

 

  品牌风采

  太和木作品牌由北京世纪宣和中式古典家具技术研究院创立,该研究院由著名文物学家罗哲文发起,并在文物学会谢辰生、周治良,故宫博物院曹静楼、胡德生等知名专家、学者悉心指导和中国文物学会传统建筑园林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于2006年正式成立。

  研究院下设4个常设机构,一是研发设计中心,主要从事中式家具及故宫古建内檐装饰的传统工艺研发,发掘、收集资料,恢复传统工艺等;二是古典家具修复中心,修旧如旧,拥有多位龙顺成退休高级技师,与故宫博物院合作聘请多位工艺美术大师指导,招收学员,开办课堂,传授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在故宫乾隆花园庆寿堂设有文物家具修复室;三是生产加工中心,承接高仿古旧家具以及传统中式家具的制作,将古老工艺与现代审美相结合;四是太和木作展览中心,昔日为皇家禁脔的黄花梨、紫檀、红酸枝等高级硬木家具,而今揭去了神秘面纱,逐渐走进大众视野。

网友评论